D2C2

齐俊桐

(qi jun tong)

男,1981年9月生于天津市,籍贯天津。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

无人系统自主控制与集群控制领域专家。2000-2004年就读于天津大学,于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2019-2010年任助理研究员,2011-2012年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2015年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2021年任天津大学教授、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2021年后任上海大学教授、兼天津大学教授。2012年获辽宁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专利优秀奖(排名第二)、国家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三)、国家电网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2014年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七)。2013年获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6年获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18年获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9年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兼任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理事会理事、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无人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航空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从事智能无人系统自主控制与集群控制研究。多年来带领团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并迫切需要解决的无人直升机自主飞行控制、集群控制技术及验证技术难题,研发的智能无人系统在灾情获取、能源巡视、低空喷药、消防救援、集群控制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率先在国内实现无人机复杂环境自主飞行及示范应用工作,使我国无人直升机自主控制和无人机集群控制技术跻身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至今,积极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智能航空产业发展,形成无人系统规模化的产业聚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撬动千亿蓝海市场,率先将自主研发的系列化智能无人系统应用于国计民生等领域,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