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ED6

曾军

(Zeng Jun)

男,1972年12月生于湖北省沙市市,籍贯湖南新化。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

文艺学专家。1990-94年就读于荆州师范专科学校、湖北师范学院,分别于1999年和2002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和南京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2005年,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报》、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其中2003-2005年在中国人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至今,在上海大学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文科处处长、入选首届长江学者青年学者(2015)、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2017)、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上海社科新人(2010)、上海曙光学者(2009),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6)、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5)等各类项目11项。已出版《接受的复调——中国巴赫金接受史研究》(2004)、《观看的文化分析》(2007)、《城视时代》(2016)、《西学中话》(2020)等著述13部。其中、《巴赫金对当代西方文学理论的影响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9),并于2021年出版。先后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次(2019)、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次(从第8届到第14届)、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排名1)、上海市优秀教材奖(排名1)等。

兼任《上海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AHCI刊物Critical Arts编委、国际学术期刊《批评理论》和Critical Theory主编,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文艺学和文化理论与批评,主要聚焦在巴赫金研究、西方文论中的中国问题研究、视觉文化研究、城市文化批评等方面。全面梳理了巴赫金的中国接受史和西方影响史,并以此为个案,为影响-接受研究提出“接受的复调”“影响的多元网络”等方法;推进对20世纪西方文论中的中国问题研究,探讨中西文论互鉴中的对话主义问题;通过对观看的文化分析,深化中国的视觉文化研究,并延伸出新媒介文艺理论范式的维度;长期跟踪以上海为代表的特大城市文学与文化变迁,从“城市视觉文化”到全球卓越城市的上海之路,推进“反思性上海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