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海大学刘昌胜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时间:2023-05-30投稿:水凌波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30日

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在这个属于科技工作者的节日里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

在北京隆重举行

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昌胜

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

获奖简介

刘昌胜院士长期从事生物材料研究,发展了多种活性骨修复材料以及生长因子制备和材料活化新技术;在国内率先研制出自固化磷酸钙人工骨并获此类产品首张注册证,实现临床广泛应用。申请发明专利7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0项(美国授权专利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教材)5本。

担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获任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等称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均排第一),何梁何利基金创新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纳米科技”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