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经历过的记忆”——《坠落的人》与“9·11”的文学纪念

2019.12.21

投稿:朱一佳部门:外国语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20年01月02日 09:00

地点: 校本部C512

主题:重构“经历过的记忆”——《坠落的人》与“9·11”的文学纪念

主讲人:陈俊松(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曾桂娥教授

时间:202012日(周四)上午900-1030

地点:校本部C512

主办: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分类: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四十八)


内容简介:

在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将近六年之际,当代著名小说家德里罗(Don DeLillo)出版了长篇小说《坠落的人》(Falling Man)。小说以细腻的笔触再现了“9·11”事件中纽约人的震惊与惶惑,表现了历经劫难之后普通个体渴求通过讲述重构“经历过的记忆”。本次讲座从文化记忆批评的视角,考察“9·11”题材小说对于悲剧事件的文学纪念以及文学如何参与美国21世纪初期文化记忆的建构。


主讲人简介:

陈俊松,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在《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当代美国编史性元小说中的政治介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