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的太空之旅

2019.04.23

投稿:朱一佳部门:外国语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9年04月26日 13:30

地点: 校本部C512

主题:撒旦的太空之旅——弥尔顿与科幻小说

主讲人:陈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时间:2019426日下午1:30-3:30

地点:校本部C512

主办:上海大学英语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三十四)讲

主讲人简介:

陈雷,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英文系学士、硕士(1994年、1997年),剑桥大学英文系博士(2012年)。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目前主要兴趣在莎士比亚、浪漫主义及思想史,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刊物上发表有论文近二十篇,合作出版专著一部以及词典两部,代表作有《“我把人造得公平正直”——谈《失乐园》中弥尔顿对人类堕落的再现》、《“人为信条”与荒谬感——谈辛格的宗教观》、《<比利•巴德>中关于恶的两种话语——兼谈与蒙田的契合》、《黄金时代与隐身的王权——<暴风雨>的一种解读》等。

内容简介:

有评论家把《失乐园》前四卷对撒旦涉险从地狱来到伊甸园的描写称作这部史诗里的“奥德赛”部分。更确切地说,这一旅程是一场“太空奥德赛”。通过描写撒旦的不断逼近,弥尔顿实际上是在迫使他的读者从一个陌生角度来重新审视人自己,这也让这部作品读来别具一种现代性和“科幻感”。一般来说,科幻的实质就是把人放在非人的宇宙中,用宇宙的尺度来衡量人,然后再以此为基础来确定人在宇宙中的位置。在此意义上,《失乐园》可以说开启了科幻小说这一文类。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