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建模与仿真

2019.03.25

投稿:周时强部门: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9年03月25日 09:55

地点: 校本部东区计算机大楼1104室

报 告 人:王志伟  北京中和威软件有限公司CEO

报告时间:03月25日(周一)10:30~11:30

报告地点:校本部东区计算机大楼1104室

邀 请 人:张博锋研究员


报告摘要:

进入 21 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呈现出交叉性、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征。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也就更需要提升科学的思维、把握科学的态度和建构科学的方法论。同时,我们所从事的科技创新也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需要摸索出与之适配的新的研发形式与方法。本讲座将探讨以下内容:认知科学的源起、复杂性科学研究的兴起、计算机建模语言(UML)及关系数据库(RDBMS)的适应领域、人工智能的维度概念(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认知建模(认知计算)的概念与内涵(新)、认知方法论的范畴(新)、认知逻辑(三态逻辑/时空逻辑)的概念(新)、面向时空的建模语言体系简介(新)、基于认知建模的军事仿真系统建构(新)、国外认知系统案例。


报告人简介:

王志伟,80年代早期留学美国,获计算机科学本科和硕士学位。1988 年在美国任职 于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电脑部,从事金融系统开发。1993年在荷兰加盟 UNIFACE 软件公司任职产品经理,负责 UNIFACE 软构件平台的设计规划。MBA进修。1995年美国 COMPUWARE 公司收购 UNIFACE 公司后,被派驻 COMPUWARE 日本公司工作,任职高级技术顾问,负责亚洲区的 UNIFACE 平台之上的企业级关 键应用系统建设的顾问咨询。1997年被派驻 COMPUWARE 香港/北京办事处工作,任亚洲区技术支持总监。2000年回国,创建北京中和威软件有限公司,担任总裁一职。 2005年被评为“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2007年出任闪联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闪联” ISO 国际标准工作组专家。 2008年出任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副理事长。2009年国家“11·5 核高基”产业化重大专项(基础软件)牵头人。2010年被评为中国软件生产力标杆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