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无线通信新型基站天线理论及方法研究

2019.03.25

投稿:杨秀丽部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9年03月22日 15: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翔英楼T808室

行健讲坛学术讲座

376

时间:   2019年3月22日(周五)下午15: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翔英楼T808室

讲座:   大规模无线通信新型基站天线理论及方法研究

演讲者:  何业军博士 深圳大学教授

演讲者简介:何业军,湖北人,深圳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T Fellow,IEEE 天线与传播学会深圳分会主席,深圳大学荔园优秀学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专家,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曾在香港、加拿大、美国工作/访问。任广东省基站天线与电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天线与电波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IEEE Senior Member, 2009),中国通信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企业科技特派员,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在国内外期刊、国际知名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译著3部,合作出版辅导教材2部、编著1部。拥有授权专利近20项。任IEEE ComComAp2019总主席。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16) 和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2017)。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项目通讯评审或会评专家;现任国际期刊IEEE Network, IEEE Access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Systems副主编。科研方向:无线移动通信,天线与射频等。

讲座摘要:首先介绍了基站天线的工作原理;其次,设计了几种工作在不同频段的双极化基站天线。例如嵌套式设计方案,将高频辐射单元嵌入低频辐射单元中,从而实现天线小型化的目的。采用挡板不但能反射前向的传输功率密度,而且能够改善相邻辐射单元的隔离度。因此,在高频辐射单元和低频辐射单元的周围分别增加隔离挡板与矩形挡板。这个实测结果证明本文所提的基站天线满足严格的设计要求:电压驻波比小于1.3,隔离度大于30dB,以及天线的辐射方向图能符合通信产业的要求。此外,针对现有移动通信系统和未来5G通信系统,一种具有结构紧凑和低剖面特点的新颖基站天线阵列被设计。

邀请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周永金副教授

欢迎广大教师和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