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前台化行为与公司价值

2018.12.04

投稿:沈洁部门:管理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8年12月19日 13: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管理学院420室

上海管理论坛第346期(薛爽教授,上海财经大学)

 

    目:企业家前台化行为与公司价值

人:薛爽,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

人:徐宗宇,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20181219日(周三)下午13:00

    点:校本部东区管理学院420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演讲人简介:

薛爽,清华大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计学分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审计学会理事。2016年被评为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申万宏远奖教金特等奖”获得者,亦是“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

薛爽教授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等。近年来在包括《管理世界》、《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会计研究》、《中国会计评论》及《财经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课题两项,其他省部级课题6项,在权威AB类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2016年在会计学国际TOP3顶级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上发表论文1篇。论文多次获得财政部会计学会奖项。

 

演讲内容简介:

    互联网时代,在信息传递成本和沟通成本显著降低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家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新浪微博作为自媒体的主要代表,为企业家前台化行为提供了简单便捷的平台。本文利用企业家微博数据,实证检验了“高调”企业家前台化行为的前因与后果。研究表明:(1)企业研发投入越多,企业家越可能选择前台化;(2)企业家前台化行为有助于提升公司价值,具体影响路径是降低了公司的经营性风险;(3)从社会关系网络角度出发,企业家前台化对企业价值的正向影响主要体现在粉丝数较多的样本中;(4)将企业家微博按内容分为披露式微博和个性化微博,个性化微博越多越有利于企业价值实现。文章弥补了企业家前台化行为的部分理论空白,同时为企业家前台化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