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超声与超声换能器

2018.06.07

投稿:杨秀丽部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8年06月11日 13: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通信B楼(12号楼)325室

 行健讲坛学术讲座

334

时间:   2018年6月11日周一13: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通信B楼(12号楼)325室

讲座:   生物医学超声与超声换能器

(Biomedical Ultrasound and Transducer)

演讲者:  崔崤峣 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崔崤峣,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医用声学研究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频超声成像、弹性成像和超声换能器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超高频微型血管内超声成像换能器以及成像系统样机研发”,带领团队突破高频微型超声换能器、高频超声信号发射/接收、成像与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研发出我国首台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血管内超声成像探头及样机系统,通过国家级第三方检测,各项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该项目2015年顺利通过验收,成果转移转化到合作企业进行产业化。2012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江苏省“333”人才计划,2014年获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2015年被评为“苏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百名科技巾帼典型人物”,并获得苏州市高新区创业领军人才项目资助,以核心技术注册成立高新技术企业——苏州国科昂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频微型超声探头设计、研发与生产。

讲座摘要:

摘要:生物医学超声是声学领域非常热点的学科之一。生物医学超声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超声探头/超声换能器技术的发展。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医学超声方向特色主要围绕超声技术在成像、治疗、康复、生化检验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微小型高性能超声探头的设计与制备为核心,突破相关新型探头材料制备、高性能超声激励源模块、高精度高通量信号采集、高分辨快速成像算法等系列关键技术,重点发展心血管内、消化呼吸内镜体内超声、植入/介入中枢神经超声等专科化特色超声技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临床需求。

邀请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麒副教授

欢迎广大教师和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