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磁性纳米吸附剂提取乏核燃料中锕系元素的应用研究

2018.05.09

投稿:潘赟部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8年06月08日 09: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环化楼915会议室

报告人:强游(物理学和环境学教授,美国爱达荷大学)

会议邀请人:徐刚教授(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

强游教授1985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于德国弗莱堡大学获得物理博士学位,1999-2002年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任研究型教授,现任美国爱达荷大学物理学教授和环境学教授,爱达荷州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理事和执行副主席。

研究方向:纳米核技术和磁分离纳米技术应用于乏核燃料回收和中子辐射纳米探测器;自旋半导体氧化物纳米材料的高温铁磁性和巨磁电阻效应;铁基磁性纳米颗粒应用于癌症治疗和环境修复。

 

讲座摘要:

乏核燃料的处理是核能应用的一个主要问题,传统PUREX工艺对MOX燃料进行钚和铀回收时,需要使用大量分离试剂并产生大量的二次废物,这可能会增加核废物扩散的危险。新型磁性纳米吸附剂-通过表面功能化磁性纳米粒子与特定的金属螯合剂结合,已成功应用于液相分离金属离子,这为乏核燃料分离提供了一种简单,快速,有效,环境友好的纳米技术。磁性纳米粒子(MNPs)的独特性质,如极小的尺寸和极高的表面积与体积比,使其更好地从水溶液吸附金属离子。另外,核壳型MNPs的高磁化率有助于高效地从废液中分离颗粒。磁分离纳米技术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乏核燃料回收方法,是一种简单、实用、高效且经济的工艺,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二次废物和提高核废料回收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