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建筑与高性能抗震技术

2018.03.16

投稿:陆耀峰部门:社区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8年03月25日 09:30

地点: 校本部EJ103

上海大学校训及使命愿景落地之“立德树人”讲坛第64期

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校团委、社区学院联合举办,社区学院承办,旨在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探索校训及使命愿景落地的路径,形成合力育人、联动发展新格局。

讲座题目:超高层建筑与高性能抗震技术

主讲人:刘文光 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

主讲内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地的超高层建筑出现了建设高潮。刘老师将结合他的研究和工程实践,介绍近年来我国极具特色的超高层建筑结构,并指出建筑结构体系与结构材料、结构力学、地震工程、试验技术的有机结合。此外介绍近年来我国极具特色的超高层建筑结构,并针对当前世界上出现的建筑高性能抗震技术,介绍强地震发生时具有良好隔震减震的新型抗震技术,建筑物在强地震作用下的安全措施。

主讲人简介:

刘文光,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核电厂隔震减震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抗震实验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等。在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80余篇,参编国家标准和部行业标准3部,出版学术译著1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3项为项目主持人),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