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量化投资与人才培养

2018.03.16

投稿:陆耀峰部门:社区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8年03月25日 10:00

地点: 校本部FJ403

上海大学校训及使命愿景落地之“立德树人”讲坛第83期

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校团委、社区学院联合举办,社区学院承办,旨在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探索校训及使命愿景落地的路径,形成合力育人、联动发展新格局。

讲座题目:大数据、量化投资与人才培养

主讲人:倪中新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讲内容:

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科技革命一日千里,人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生活也越来越方便,大数据就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那么,何为大数据?其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挖掘大数据中蕴含的价值?本讲座中我们将对上述问题逐一解答。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大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意义并不代表其能取代一切对于社会问题的理性思考,科学发展的逻辑不能被湮没在海量数据中。著名经济学家米塞斯曾提醒过:“就今日言,有很多人忙碌于资料之无益累积,以致对问题之说明与解决,丧失了其对特殊的经济意义的了解。”这是需要警惕的。因此,本次讲座中我们还将对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学发展趋势、商业逻辑以及人才培养进行一些探讨。

主讲人简介:

倪中新,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金融计量经济,金融风险管理,量化投资分析。2008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获博士学位。2013-2014年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学交流。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近年来在SSCI、SCI检索的国际期刊以及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曾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现任上海大学金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2016、2017连续两年荣获上海大学MBA教学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