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语构式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研究

2018.03.13

投稿:刘佳部门:外国语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13:30

地点: 校本部C512

主题:二语构式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研究

主讲人:张辉(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分类: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

内容简介:

以往有关二语习得和加工的ERP研究大多采用违反范式。在此范式下,对语义和句法的割裂研究导致了对诸多ERP成分解释的模糊性。为此,本文试图从语言整体性出发,通过在ERP实验中让被试对way构式进行可接受度判断来探究二语习得与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实验发现:1)就英语母语者而言,低接受度way构式激活了注意力驱动的P3a成分和记忆对比驱动的P3b成分。2)就高水平英语学习者而言,则没有发现任何脑电成分。这一结果表明,在构式加工前提下,二语习得机制和母语之间存在差异,即使是高水平二语学习者也无法获得母语对构式的习得与加工机制。据此,本文基于构式习得理论,从构式习得对一般认知加工的依赖性,跨语言构式间的错配以及构式频率三个方面讨论和分析了高水平二语学习者无法习得一语构式认知加工机制的原因。

主讲人简介:

张辉,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语熟语理解的神经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英语学习者句法加工的神经认知机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事件相关电位的汉语惯用语结构的认知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项目“神经词汇学研究”专。出版《熟语及其理解的认知语义学研究》、《认知转喻》、《认知语义学研究》和《熟语表征和加工的神经认知研究》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SCI和SSCI检索期刊)和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SSCI和AH&CI检索期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