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微环境:人骨髓间质干细胞的分泌蛋白

2017.12.28

投稿:王天慧部门:生命科学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7年12月29日 14:30

地点: 校本部东区生命楼800室

报告人: 陈琍 博士

时间: 2017年12月29日下午14:30

地点:生命楼800室

报告人简介:

 

    陈琍,女,博士,南丹麦大学附属医院助理教授。1971年生。1993年上海复旦大学微生物和微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同年加入复旦大学医学院分子病毒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工作,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教授进行乙肝疫苗的开发研究基础工作。1995年转入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复旦大学马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裴刚教授,参与神经生物学阿片肽类药物的成瘾机制的研究,1997年转在职研究生,2000年获复旦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2001初受邀前往丹麦奥胡斯大学做访问学者,半年后获丹麦奥尔堡大学博士生全额奖学金,进入奥尔堡大学干细胞研究实验室工作学习,2005年获丹麦奥尔堡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9年前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NIH,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 (NCI)进行了博士后工作。从2009至今,任南丹麦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先后以课题第一主导人的身份,获得丹麦几大主要基础科学基金(Lundbeck, Novo Nordisk, Danish Independent Research) 和欧洲钙化组织学会 (ECTS)课题研究基金,以及南丹麦地区专利资助项目,丹麦诺和诺德专利开发项目等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干细胞的诱导分化的分子调控,干细胞微环境分泌因子,miRNA, siRNA及化学小分子对软骨,骨分化和脂肪分化的调控,以及相关的骨和软骨组织材料工程学等的应用研究。目前,有4项署名(两份为第一申请者)专利项目在丹麦逐级申请中。2012年获欧洲钙化组织学会年度research fellowship奖,2014年其项目获欧洲钙化组织学会优秀评定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