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启动装置——超导磁悬浮及人类飞行列车梦

2017.12.04

投稿:陆耀峰部门:社区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7年12月10日 09:00

地点: 校本部EJ106

上海大学校训及使命愿景落地之“立德树人”讲坛第56期

上海大学“立德树人”讲坛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校团委、社区学院联合举办,社区学院承办,旨在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探索校训及使命愿景落地的路径,形成合力育人、联动发展新格局。


讲座名称:挑战杯启动装置——超导磁悬浮及人类飞行列车梦

主讲人:蔡传兵

主讲人简介:博士,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研究领域氧化物超导及薄膜异质结物理。中国材料学会超导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新型薄膜太阳电池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

讲座内容简介:刚刚过去的上海大学挑战杯,大家都记住了哪些难忘的瞬间?还记得在开幕式上,当嘉宾摁下按钮,那列奔驰的磁悬浮小列车飞驰起来的瞬间吗?这就是理学院物理系蔡传兵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启动装置。想知道它背后的故事以及它的工作原理吗?来听听蔡教授讲讲其中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