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运用计量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系列讲座(五)

2017.11.21

投稿:刘海宁部门:经济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7年12月06日 09: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经济学院520会议室

国际期刊论文写作能力提升计划(第期)

如何正确运用计量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系列讲座(五)

报告人:张仓耀教授(台湾逢甲大学)

时间:1206日(周三)上午9-11

地点:校本部东区经济学院520会议室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经济学院

上海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上海大学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

讲座简介:

如何正确选取和运用计量经济模型对于一篇实证研究文章尤为重要,为此需要对不同计量模型的应用场景和数据要求有清晰的了解。本讲座将主要介绍几种典型的时间序列模型及其应用,包括Unit Root TestsLinear and Nonlinear)、Cointegration Testswith and without Breaks, ARDL Bound Test, etc Granger Causality Tests (Linear and Nonlinear)VAR Model(In Level and in Difference)VECMPSTARQuantile IRFVDC等,并结合统计软件讲解如何操作程序代码,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模型撰写计量经济论文。演讲者还将结合自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实践,与大家分享在撰写、修改与投稿国际期刊论文中的经验与技巧。

报告人介绍:

张仓耀教授,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台湾逢甲大学财务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行为财务学、国际金融、应用计量时间序列分析等,近五年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 Regional Studies, Energy Policy, 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Economic Modelling, Applied Economic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SSCI论文80余篇,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及报告18部。根据IDEAS资料库最新数据显示,张仓耀教授在台湾经济学门排名第8名,亚洲排名第104名,世界排名Top 6%

国际期刊论文写作能力提升计划

在国际化的背景下,高校、科研机构对论文发表的要求日益提高。对中国学者而言,如何撰写英文文章,如何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然而,国际期刊的审核标准、管理和出版程序等与国内期刊不同,国内学者需严格把握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规范、熟悉写作技巧。此外论文的选题和结构思路、创新性研究方法的应用、英文表达等写作能力本身更是对高校教师和研究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国内作者由于缺乏相应的经验,在国际期刊论文投稿中遇到了诸多问题。

为此,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设立《国际期刊论文写作能力提升计划》专项培训班。我们将邀请在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方面极具经验国内外专家学者、国际期刊主编、审稿人等来学院开设相关的培训课程和专题讲座,以期解决国内学者在国际期刊论文写作和投稿中的难题,提升他们的国际期刊论文写作能力,从而早日在国际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一期培训班中,来自台湾逢甲大学的张仓耀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历程和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经验。他指出建立研究团队、找好研究主题、掌握研究方法、熟悉期刊要求等都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张教授重点介绍了几种最新的计量经济学模型(包括分位数回归模型、面板平滑转换模型、Bootstrap ARDL模型、小波理论、Bootstrap 面板因果关系模型),并讲述了如何运用这些模型撰写计量经济论文。张教授的讲座受到了来自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院系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期待后续进一步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