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体会

2017.11.15

投稿:杨潇部门:人文社会科学处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7年11月16日 18:30

地点: 校本部乐乎新楼2号楼二楼思源厅

上海研究院“人文社科高端讲座”—第十三讲

讲座题目:参与民法典编纂工作的体会

时 间: 2017年11月16日(周四)下午18:30 -20:30

地 点:校本部乐乎新楼2号楼思源厅

主 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人文社科处

承 办:上海大学法学院

主讲人:陈 甦 (教授)

“当代中国法学名家”,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法学所民法优势学科负责人,《法学研究》主编。

主持人:文学国 教授(上海大学副校长、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主讲人简介:

1981—1985 辽宁大学法律系学习,获得法学学士学位;

1985—1988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获得法学硕士学位;

1988—2000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被评为研究员资格;

2000—2001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2001—2005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1年起连续被选为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2005起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兼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和国际法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9年、2013年分别被选为中国法学会第六、七届常务理事;

还担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和社会兼职。

陈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法、民商法,重点从事经济法基础理论、商法基础理论、公司法、证券法以及物权法的研究。

陈甦教授目前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民法典编纂研究”,是中国社科院民法典编纂工作项目组副组长。陈甦教授参与的重大课题还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金融风险的法律防范研究”、“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法律制度研究”;“中国物权法律制度研究”、“金融风险的法律防范”、“经济法基本理论研究”等;主持或参与主持的重大科研项目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子课题“知识产权执法体制改革研究”,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子课题“我国人才法律法规体系研究”等。

陈甦教授还参与国家层面立法活动,先后从事《公司法》、《证券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合伙企业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法》、《能源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立法草案的专家论证工作;并为数十个法律、行政法规或地方法规的立法草案提供了书面意见。

主要著述:

《证券法专题研究》(主编)

《法意探微》(独著)

《当代中国法学研究》(主编)

《社会法学的新发展》(主编)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法治建设》(执行主编)

《科学发展观与法制建设》

《民生保障与社会法建设》

《法苑撷英》(上下卷)

《委托合同 、行纪合同、居间合同》

人文社科高端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简称上海研究院,Shanghai Academy)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研究机构,其宗旨是紧紧围绕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和上海的创新进步,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国家智库的目标不断努力。

为支撑上海研究院建设高端国家智库,深化上海研究院与上海大学的全方位合作,自2017年开始,上海研究院联合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推出“人文社科高端讲座”系列活动。作为上海研究院着力打造的人文社科类高端学术平台,“人文社科高端讲座”将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汇聚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内国际国内知名专家的智慧,聚焦理论和学术前沿问题,秉持最高学术标准和最新学术视野标准,打造高端学术论坛品牌,惠及高校师生、社会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