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视点的脑科学研究及其医学领域的应用

2017.11.09

投稿:谢姚部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7年11月17日 15:00

地点: 延长校区机械楼副楼202讲习室

   
报告时间:11月17日(周五) 15:00    
报告地点:延长校区机械楼副楼202讲习室    
报告人简介:    
    吴景龙,男,1958年8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4年于日本京都大学取得工学博士学位,分别于2002年和2008年获得日本国立香川大学和国立冈山大学终身教授职位,现任复合医工学研究所所长,从事脑功能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是该领域最早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开拓者之一。在世界上首先提出了人用两手触摸物体时的大脑触觉表征模型,为机器人仿生触觉奠定了脑功能基础,并首次实现120°宽视野活体人视觉脑功能匹配,创建全新的视觉脑模型,为视觉脑机理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支持了人与猕猴是同源动物的人类起源进化论学说。上述开创性成果多次发表在脑功能成像相关领域的顶级杂志Human Brain Mapping上。近年来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2篇被选为封面文章,获得国际优秀论文奖4项,在该领域的国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力。
    吴景龙教授是国际复合医学工程学会(Institute of Complex Medical Engineering)创始人,并创办了该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Neuroscience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曾任日本计测自动控制学会常务理事,现任Neuroscience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国际期刊主编, 脑神经疾病研究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副主编等职务。
   

         
报告摘要:脑科学是融合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医学和工学的前沿交叉学科。理解人脑认知机理需要脑电、脑功能成像等工学检测手段,机械工程技术支撑的脑科学实验新设备,以及图像处理、信号解析等计算机科学新技术。另一方面,如果能够搞清楚人脑的认知及其信息处理机理也可以为模式识别、人工智能、脑神经疾病诊断提供科学依据。报告人通过介绍自己团队在视觉、听觉、触觉等脑功能研究方面的原创性成果及其应用实例,讲述报工学视点的脑科学研究及其在医学领域应用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