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对养老金财富及福利的影响:基于异质性个体的研究

2017.09.20

投稿:陈奕雯部门: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7年09月22日 12:00

地点: 校本部东区社科大楼304室

社科论坛第一百九十五讲
主讲人:封进 教授
主讲人简介:封进,复旦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经济系系主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力流动、健康经济学。著有《可持续养老保险水平》、《人口转变、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等著作。有多篇论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Feminist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主持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担任《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Review of Regional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杂志的匿名审稿人。
时间:9月22日(周五)中午12:00
地点:校本部东区社科大楼304室
内容简介:采用养老金财富、总财富和福利三种指标测算延迟退休政策对不同类型劳动者的影响,并提出政策建议。结果表明,延迟退休年龄会使得养老金财富下降,但女性养老金财富下降幅度较小。延迟退休带来的总财富变化为养老金财富变化加上延迟退休后工作年限增加带来的工资收入之和,对大多数人而言,延迟退休可增加总财富,且延迟退休年龄越大,总财富增加越多。但对于收入较低者而言,延迟退休带来的总财富增加较少。福利指标综合了货币财富和闲暇带来的效用,延迟退休带来的福利改善幅度小于总财富的增加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