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力学在锂电池研究中的角色”

发布时间:2013-01-09投稿:李璇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1月7日18:00 在上海大学本部DJ303举办了学术讲座“力学在锂电池研究中的角色”,由上海大学理学院力学系主任张俊乾教授主讲。

    张俊乾教授主要从事“多尺度材料力学,智能材料及系统以及复合材料力学及应用”的研究,1996-1998年、1999年、2002-2003年先后三次共三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曾在德国Paderborn大学任客座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断裂与损伤专业组成员。发表的论文在SCI检索系统中被国际同行大量引用。提出的复合材料“等效约束模型(ECM)”及理论被国际同行采用。

    在报告中,张俊乾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关于锂电池的基本知识,然后又详细地讲述了在锂电池研究中力学知识的应用,何如应对电极断裂问题从而提高锂电池的使用寿命,向同学们展示了国际最前沿的一些研究成果。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异常的活跃,都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张俊乾教授也是认真地一一回答并对同学们的思考和提议给予肯定。

    本次学术讲座属于科普性质讲座,主要面向力学系本科生和社区学院理工基础班学生。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激发了大学生对于科技前沿问题的兴趣,在知识普及的基础上也给了大学生一次零距离接触前沿科学研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