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组团出访中亚两国

发布时间:2013-01-09投稿:洪丹丹 部门: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 浏览次数:

        2012年12月24日至30日,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以校长助理、上合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李伟为团长的上海大学代表团对中亚两国进行访问。随行的有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沃国成、理学院超导与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蔡传兵、研究院副院长张丹华。

    25日上午代表团一行首先访问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阿·巴哈波维姆教授、外事处主任古·卡里耶娃、各系负责人和教师及学生代表四十余人热情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在隆重的欢迎仪式上巴哈波维姆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李伟做了“踏上伟大的丝绸之路 架起友谊合作的桥梁”的专题发言,沃国成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招生及留学生培养方案。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高校已经形成学习汉语和研究中国问题的热潮,许多青年学生希望有机会到上海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在愉快的氛围中,双方就校际之间在科研合作和互派学生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座谈后在副校长带领下参观学校信息资源中心和博物馆。

    下午继续访问塔什干东方学研究所,副所长阿·曼诺维姆、外事处处长艾·马赫姆多夫及学生代表参加座谈。曼诺维姆展示了汉语语言和东方学专业发展及科研建设情况。双方就合作意向达成共识。

26日上午代表团来到有着“外交官摇篮”称号的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校长诺·茹马耶维姆、副校长姆·巴克纳迪罗夫、外事处处长夫·叶季耶夫和教师代表接见了代表团一行。茹马耶维姆校长讲解了学校专业设置和精英人才培养的标准,该校每个学生必须掌握四种语言,同时可以选择学习第五种语言。李伟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及上合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成立的宗旨。双方探讨了在国际关系与地区事务研究领域开展科研合作的可行性。

    随后代表团前往教育部总统基金会,基金会副主任姆·巴符耶芙娜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从2004年起至今与上海大学进行教育合作的发展历史。沃国成讲解了上海大学的国际交流政策、与乌教育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27日代表团离开塔什干飞往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28日上午代表团访问被誉为“哈萨克斯坦总统大学”的古米廖夫欧亚大学。该校校长叶尔兰·赛德科夫曾率团于2012年6月上旬访问上海大学。在欧亚大学代表团首先参观民族语言碑林博物馆和古米廖夫博物馆。欧亚大学第一副校长德·努尔曼别托娃、国际关系系、信息工艺系、力学数学系、建筑工程系、交通能源系、自然科学系的系主任、物理技术系专家代表、外事处和国际教育计划处负责人和孔子学院院长萨乌列接见上海大学代表团。努尔曼别托娃首先致欢迎词并展示欧亚大学在世界知名大学中的排名情况。李伟结合上海大学“十二五”发展战略介绍了上大重点学科的布局规划和上大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的运行机制。各系负责人分别表达了与上海大学进行合作的愿望。

    下午代表团参观孔子学院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中心。晚上欧亚大学校长叶·赛德科夫特邀代表团成员参加欧亚大学迎新晚会。

    29日应邀到国际关系系和语言学习系交流,代表团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双方就中亚文化与地区问题研究的科研合作和留学生派遣进行商讨。  

    访问的最后一站是欧亚大学物理技术系。在系主任阿·阿基尔别科夫的带领下参观核物理研究所和功能氧化物薄膜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阿·马申特采娃和俄罗斯籍客座教授特·依涅尔巴耶夫介绍了粒子加速器及其刻蚀技术、人工纳米膜方面的研究成果。蔡传兵用英文做了“实用高温超导材料及其电力应用”的报告,展示了上海大学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双方就建立联合实验室与联合培养研究生达成共识。

    此次中亚之行是落实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是推动上合组织研究院研究基地、培养基地和合作基地三大目标建设的重要举措,将在我校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高校之间架起友谊合作的桥梁。(张丹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