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与社区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工作研讨

发布时间:2013-01-11投稿:刘佳 部门: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1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与社区学院工作研讨会在外语学院教工小家会议室顺利举行。社区学院常务副院长宋少沪、党委副书记吴国琴、谢宝婷、副院长何幼桦等领导班子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平、党委书记施雯、副书记王国建、副院长庄恩平及部分老师共同交流研讨。研讨会由王国建主持。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两院领导班子共同探讨学生的课外培养问题,探索建立一套切实有效的合作模式。首先,宋少沪就社区学院本身的定位、社区学院对于专业学院师资的需求以及大类分流后,学生在专业学院后三年的培养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他鼓励外语学院针对社区学院的学生需求发挥专业所长,推介外语的专业特点,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外院,希望与外院建立整体的课外培养合作关系。接下来,王国建就“重建巴别塔---外院体验计划”项目作了详细介绍,希望通过“重建巴别塔”教授讲坛、英语专业精品课旁听、外院学院开放日、英美文化沙龙、英语演讲比赛等多个载体,让新生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了解外院、了解英语专业学习。施雯从制度上介绍了外语学院在鼓励专业教师进社区所做的努力。周平结合2011级学生在专业学院的学习现状,对专业教学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由此引发了在座各位老师的讨论,从专业学院与社区学院的衔接,到英语教学改革,再到专业教师团队建设、学生兴趣的培养等,大家各抒己见,根本目的就是如何卓有成效、求真务实地开展通识教育体制下学生的课外培养。最后,宋少沪根据研讨中产生的新信息,结合两院已有的合作基础,提出了两院2013年合作的框架协议建议。

    此次研讨会是新年伊始两院合作的开端,是外语学院与社区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方式改革的积极尝试,为外语学院在上海大学大类招生背景下针对性的开展学生课外培养摸清了方向。(于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