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节英美文学沙龙:哲学家莎士比亚

发布时间:2013-01-17投稿:刘佳 部门: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1月11日,英国剑桥大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陈雷老师在C楼512室做了一场题为“莎士比亚是一个哲学家吗?”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平及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吴攸博士主持。

    陈老师从不同时期莎士比亚研究的不同侧重点入手,抛砖引玉,细致分析了为什么在今天要研究莎士比亚作品中的哲学思想,并指出国内外当代莎士比亚研究中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陈老师援引柏拉图等哲学家的思想,围绕“美德可以教吗”这一问题,通过《暴风雨》、《仲夏夜之梦》、《一报还一报》等经典作品深入阐释了莎士比亚的哲学思想。

    陈雷老师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在座师生意犹未尽,问答环节妙趣横生,充满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周平教授在点评中指出:莎士比亚研究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陈老师的新颖视角和理论深度为莎学研究提供了鲜活内容,为文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