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年大学探索“随堂听课”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02-26投稿:王光 部门:老年大学 浏览次数:

        冬季学期,我校老年大学充分利用“校中办校”的教师及教学条件的双优资源,对老年教育的教学形式进行了新的探索,实施老年人参加本科学生课堂学习“随堂听课”的教育新模式。经过初步的尝试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得到上海老年大学领导的肯定。

    学员们通过学习收获彼丰。参加“钢琴入门”和“传统体育养生”课程学习的学员李蜀辉深有体会的说:“我是2001年底退休下来,一直坚持在老年大学读书至今十三年有余,自2012年上大宝山校区新开设了老年大学分校和进入本科生教室“随堂听课”,我立即报了“钢琴入门”和“传统体育养生”二门课的学习,进入大学生的教室,同堂听课,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升,面对朝气的年轻人,我仿佛也回到了从前,老、少在一起学习,课堂纪律特别好、安静、认真,互相学习,互相勉励,少了那些以前老年人聚在一起,话多,不自觉的种种陋习。我们和大学生相处得非常和谐,他们还主动帮助我们这些老年学员,在课堂上,当我没领到教材时,旁边有位女同学立即去帮我也复印了一份,及时给了我,真的让我好感动,大学生对我们老年学员的那份关心、帮助和尊敬,使大家心里感到特别温暖与幸福。而老师的上课更是精彩,上课内容讲解的非常专业、系统、透彻,原本非常深奥、枯燥的乐理知识,老师会用生动的语言,帮助我们听懂、理解,每节课的内容,当堂消化,虽然我从2002年开始就在老年大学上钢琴班,但这次参加到“钢琴入门”随堂听课中学到了更多以前没学到的知识以及更加深了对以前学过内容的理解。特别是上课形式很新颖,课堂上接受的理论知识,经理解、消化后,就到琴房去直接操练,把课堂与实践基地(琴房)联系起来教学,边学、边练,学以致用,循序上进。这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学习兴趣和努力上进的积极性。上课老师对我们老年学员的那份耐心和热情、细致,无时不在鼓舞着我们要努力学,刻苦练,同样,另一门“传统体育养生课”,也是使我们感到受益匪浅的一门科学地指导生活的实用课,课堂不仅在教室里,有时在校园绿地、或在小河旁……等等。老师会结合不同的上课内容,安排到实地去感受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即使在课堂上每节课,也都会练一些养生操……。充分体验如何科学养生、体育养生,最终达到健身益寿的目的。虽然参加“随堂听课”还只是开始,但已经充分感受到为我们老年人的学习增添了新的任务,犹如一股春风,温暖了我们的心田。幸福是我们老年生活的主旋律。谢谢上大,谢谢所有关心、帮助我们的有关领导和组织。”

    余敏学员也体会到:“我是上海大学新校区的第一批老年大学学员之一,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老年大学为我们搭建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平台,让我们在欢歌劲舞中脱离低级趣味,在寓教于乐中怡情养性,在随堂听课中提升境界。特别是开设的随堂听课更值得称赞。由于个人的时间太有限了,我只能参加体育养生和音乐鉴赏二门的随堂听课。王光老师博大精深的养生理念,让他除了关顾年轻的同学们,还能眷顾到我们,正是油然而生敬意!是啊,健康长寿正是我们需要的,而这一切又是年轻人从现在就要做起的呀!音乐与体育是养生的一对好姐妹,我从小就喜爱唱歌,但没有条件进入音乐的殿堂,现在当我步入大学的课堂,陈老师娓娓道来对音乐的诠释,让我大开眼界,古今中外歌曲、名曲器乐、交响乐和诗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在面前展现,使我不但重温了我们那个年代的歌,又能了解当代大学生所喜爱的流行、通俗、摇滚、动漫等,一堂课眨眼又到下课,但音乐还在耳边缭绕。本学期的随堂听课已近尾声,又期盼下学期的开学。我相信随堂听课它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和开支,更大地调动了资源共享的积极作用,并且它密切联系大学教程,而不会受到干扰,并具有最大程度的稳定性。它是一朵奇葩定能绽放奇光异彩。”

    余玮学员讲道:“退休后我进了老年大学上海大学延长分校,一踏进校区,笔墨书香的氛围迎面而来,翻开教育大纲一看,噢!有几十门科目可选,我当即选了三门学科。通过一年的学习,得益匪浅。满足了我对知识的渴望,对文化生活的追求,提升了自身的基本素质,使老年人与时俱进,不仅健康了身体,而且达到了精神方面的满足。把以前想学而没有机会的遗憾补上,使我们真正体会到一种幸福感。这一切都要感谢老年大学上海大学分校的领导和老师们,更可喜的是上大在教改方面有不断推出新的教育模式,如“随堂听课”,拓展了九个学科,增加了学员选择学科的余地。为此我又选了一门我梦寐以求的课程……交响音乐鉴赏。这门课我曾在静安区老年大学报过名,但因学员少而未能开课,很让我失望。这次上大给了我机会,使我激动不已。尽管上课在校本部,来回路程二个多小时,但出于对这门课的热爱我乐此不疲,同时我觉得“随堂听课”既增加了学习的科目,又节约了师资,真是一举两得的好模式。最后我衷心祝愿上海老年大学上大分校越办越兴旺。”

    上海市已步入老龄化的城市,老龄人口占据四分之一。市政府十分关心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和学习等问题。我校历任领导也十分支持老年教育,在财力、物力和师资力量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我校老年大学经过13年的努力探索,从理论与实践上总结出“校中办校”具有鲜明特色老年教学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中绽放出“随堂听课”、“学科建设平台”等各种花蕾,为上海市老年教育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