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3资助育人工作部署暨意见征询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3-04-01投稿:裴志茹 部门:学生成才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上海大学2013资助育人工作总结暨意见征询讨论会在A404召开,各学院帮困辅导员,校学生成才服务中心主任汤琳夏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校学生成才服务中心主任汤琳夏老师在总结我校2012资助育人工作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对2013年资助工作要点作出部署。汤老师高度总结了各学院2012资助育人工作特色与亮点,强调我校2013资助育人工作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工作思路创新为突破口,换位思考,结合学生需求完善各学院资助育人各项工作;提出以制度育人、情感育人、慈善育人、实践育人相结合的多层次育人要求。

    随后,汤老师将中心2013年资助工作计划概括为五C关键词,change变革——变发放奖助学金为主的“结果奖励”指向型激励机制为以“过程支持”为导向的发展性激励机制;cadreman资助工作骨干——发掘、培养资助工作骨干,树立资助工作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效应;customer受助学生——个性助学与全面助学结合,纳入贫困剩余优秀生结合培养的全新资助育人模式,拓展校外实践育人基地,建立全程信息化动态管理的,全方位多层次资助体系;culture文化——强化慈善与人文化内涵建设,重点打造“慈善文化节”品牌项目,营造深入人心的慈善文化氛围,提升大学生感恩意识与责任意识;check考核——健全资助育人体系,细化学院常规性考核机制,按照各学院实际资助育人工作完成情况,制作《上海大学资助工作白皮书》。她指出:资助工作任重而道远,资助育人工作者要做的便是给予学生更大的舞台,展示自我,成就自我。

    接下来,成才中心围绕学校新一轮发展目标,解放思想,查找问题,广泛听取各学院对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们踊跃发言,深入讨论、查找各自在资助育人工作方面思想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以及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上存在的关键问题,引发了会场的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的召开,在总结我校2012资助育人工作的基础上,确保了各学院2013资助育人工作落实到位,学校正处于新发展阶段的开局时期,面临着改革调整谋发展的迫切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成才服务中心积极落实上级要求,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广泛、深入听取各学院对资助育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有助于成才服务中心解放思想,明确目标,改革调整,推动资助育人工作跟随学校整体发展步伐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