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起航,从理学院开始——2012级学生走进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3-04-16投稿:李璇 浏览次数:

    经过前期多日的精心筹备,理学院开放日活动于4月14日周日顺利举行。本次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通过四个环节面向2012级理工大类学生,旨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理学院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理念,了解理学院的学科优势,了解相关七个本科专业的培养特色和将来的学生发展前景,以便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到理学院继续学习。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悉数到场为同学们进行现场介绍和咨询指导。各系班子成员也分别在各自的活动地点为同学们提供详细的咨询与热情帮助。

    

    

    

    

第一环节:院长面对面

    下午13:00,J楼涌进了朝气蓬勃的2012级学子,纷纷在一楼大厅领取资料并参观各专业介绍展板。之后,同学们进入J103,开始了理学院开放日的首个环节。一段理学院介绍短片让同学们对理学院的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系与应用数学与力学研究所,尤其是7个本科专业等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理学院院长及各个专业老师们与2012级学子们面对面交流,让前来咨询的同学深入地了解理学院整体师资力量、专业特点和课程设置、培养模式及学生就业、实习、考研出国等情况。在自由提问环节中,理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翁培奋、党委副书记黄颂翔、副院长盛万成、力学系副主任张东升、化学系主任许斌、物理系主任赵新洛等老师幽默睿智的讲解和回答让同学们对理学院的认知更加明晰,现场掌声、惊讶声、笑声不断。

    

    

    

    

第二环节:教授咨询会

 

理学院名师荟萃,英才云集,共83名教授和120名副教授为本科生直接授课与指导,此次开放日,学院也特地安排了专业教授与2012级学子交流。数学系王卿文教授、物理系赵新洛教授、化学系许斌教授和力学系张东升教授分别介绍了各系的考研、出国、就业等情况,并从实际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的数学、物理、力学和化学的各种现象和作用,他们的介绍一改同学们对于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等基础学科枯燥、难懂的印象,让大家看到了其生动有趣的一面,并明白了学习基础学科今后的发展方向。

    

    

    

    

第三环节:学长分享会

 

对于2012级学子来说,第一批分流到专业学院的2011级学长是他们的先行者,他们更愿意听到来自2011级学长的真实想法。在学院整体介绍活动中,2011级赵红蕾同学以第一批大类招生背景下专业分流选择理学院的学长身份,为在座同学讲述了自己在理学院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她生动精彩地讲述让现场气氛活跃,也引发了同学们的浓浓兴趣。在各系的安排活动中,也分别有各系的2011级学生与2012级学子们分享了自己进入理学院之后的生活和学习心得与体会,同时,各系还邀请了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以前辈的身份与2012级的学子们分享了自己在理学院的成长路。

    

    

    

    

第四环节:实验室参观

 

来访日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参观各系实验室。在学院整体介绍之后,2012级同学们走向了理学院各系的实验室。在数学系实验室里,大家参观体验了“数学大观园”,同时系主任王卿文教授为同学们详尽地介绍了数学系的现状和考研、出国、就业情况等。杨建生、王远弟、何幼华、姚锋平等老师也为大家讲述了一些数学名家的故事,通过计算机体验向大家介绍了数学的发展、数学模拟以及数学游戏。在物理系实验室中,同学们参与了电脑现场拆解组装活动,系主任赵新洛教授等则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光电子技术实验实习基地和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物理的奇妙。而在HA化学大楼,同学们参观了化学实验中心仪器平台,并体验了各种趣味化学实验,如:自制护手霜、叶脉书签,做手工肥皂,指纹识别,建造一座“水中花园”,魔棒点灯,彩色固体酒精等等。同学们兴致高涨,互动气氛十分轻松。在HE楼,同学们参观了力学系的三个实验室,了解力学知识的应用与实践,感受到了力学的魅力。在各系实验室中,同学们都听得兴致勃勃,与老师和学长们展开了热烈问答交流。经过亲身参观与体验,同学们更加深了对理学院的认识,丰富了见识,也增强了兴趣。

    

    

       本次开放日活动完全由首批分流到理学院的2011级同学和部分2012级理工基础班的同学组织,进行得非常顺利。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理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理念、优势学科,尤其对七个本科专业有了充分了解。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出对理学院的浓厚兴趣,相信不久之后理学院一定会迎来一批优秀的2012级同学,同时也祝愿2012级的同学能顺利进入自己心仪的学院进行专业学习。此外,理学院还将在春季学期针对2012级学生开展各类专业学术和社团兴趣活动,也欢迎更多的同学参加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