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艺术学院就业与实习招聘会“拿出诚意”

发布时间:2013-04-14投稿:祝明杰 部门:数码艺术学院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大礼堂内百余名人事经理手捧合作协议书,竞相与学院沟通交流,意欲达成合作意向。原来这是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举行的以“学习有创意,择业有诚意,生活有意义”为主题的2013年毕业生就业与实习招聘会。

    本次招聘会秉承学院“创新、创意、创业、创优”的育人理念,是钱伟长教育思想又一次成功运用,是践行改革发展思想解放大讨论的又一创新成果。别出心裁的就业与实习招聘会,吸引了具有行业前瞻地位的近百家企业来到现场进行招聘。现场就有200多位同学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协议。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和学院领导莅临现场对学院就业工作进行指导。

    从学院获悉,本次招聘会,在继承往年招聘会传统的基础上,拿出诚意,贵之以“诚”,有所突破和创新。

    诚恳合作

    着眼于校企合作的长远发展,形成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企盼诚恳与企业合作,预先为每个入会企业的摊位上都准备了《关于共同建立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学生就业基地协议书》和《关于共同建立上海大学数码艺术学院学生生涯发展教育与就业基地协议书》。众多企业都表现出很高的热情,纷纷表示愿意与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为了全面了解毕业生能否满足企业、社会发展的需求,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质量的培养,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本场招聘会。他们热心了解往届学生入职后的表现,认真调研本次招聘会的用人需求,并立足于学院学生的实际,积极向单位推荐优秀的毕业生。

    诚信择业

    从以往的调研中,不难发现,近一半的毕业生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半年内便频繁离职,似乎缺乏了一种求职的诚信和诚意。为了帮助学生建立合理的职业观,促成学生诚信求职,诚意就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邀请职业咨询专家、资深职业咨询师现场咨询,解答学生求职过程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发出号召,倡议数码学子们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主动出击,早做打算,争做“准职场人”,成功就业,就好业。为了表明鼓励学生诚信就业、诚意择业的姿态,学院打出了自己的“文化名片”。

    学生便是学校最好的文化名片。彬彬有礼、热情助人的志愿者组成了招聘会上最亮丽的风景线。这些“准职场人”们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流露出数码学子们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怀。

    他们佩戴着自己设计的精美胸卡,与用人单位递换着自己设计的别致名片,得体地与单位进行交流沟通,无私奉献,真诚服务,受到了用人单位一致的赞誉。

    墙壁上,电脑中,展柜里,学子们的作品,不乏大气之作,有些作品虽显稚嫩,但都在阐释着数码学子们在求学路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气魄和胆识。

    一件件作品,一张张卡片,一张面面笑脸,皆彰显出在文化产业大背景下的数码艺术的无边魅力和无穷潜力。

    招聘会上作学院一项品牌性的活动,本身也是一张文化名片,不仅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个储备人才资源的途径,同时体现了学院“四创”育人理念中的创新和创意,彰显了数码文化的别具一格。这样独具匠心的校园文化将会吸引更多的企事业单位走进数码,助推数码学子们“梦想绽放”(本次招聘会的简历合集),“向梦想进发”(本次招聘会编集的各种途径学生就业的感悟集),最终能够“梦圆2013”(本次招聘会编集就业简报以及往年就业工作数据分析)。

    诚意搭桥

    本次招聘会本着“学院搭台,学生唱戏,多方受益”的思路,诚意为学校和企业搭桥,为学生谋福,受到了学院、企业和学生的普遍认可。

    通过招聘会,学院向用人单位输送了人才,展示了学院文化,提升了学院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提高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社会效益,积极推动学院的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变,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变革。

    用人单位直接吸纳了优秀的毕业生就业,弥补了人才空缺,将有力地推动企业地发展,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志愿者的出现,为企业提供了人才储备提供了便利,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毕业班的学生参加招聘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专业特长,选择适合的企业,成功就业,实现“学生人”向“社会人”的转变;低年级的学生参与招聘会,增强了其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成果意识,对于良好的职场氛围的营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志愿者们慨叹:通过志愿服务,观摩招聘会,看学哥学姐和单位的沟通,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职业生涯指导课。

    拓思路,求发展。学院招聘会,不仅促进了学生就业,为企业输送了人力资源,同时为校企合作开辟新的道路。它展示成果、推介学生和服务社会,突破了校企合作过去“一头热”的现象,多惠多利、多方受益。

    本次招聘会为大学毕业生求职和教育同用人单位的壮大和发展架起桥梁,帮助和促成现代大学生形成生涯规划意识与自我成才行为的统一,践行了钱伟长校长打破“四堵墙”的教育理念,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