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面向专业人才培养的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3-04-16投稿:刘佳 部门: 浏览次数:

 

经过三个多月紧张而认真的筹备工作,由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主办、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研究》杂志等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思源教材部等赞助的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第四届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面向专业人才培养的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于4月12日至14日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除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外)、英国和加拿大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冯奇教授主持。首先,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俞理明教授致开幕词,点明了本次大会以学术英语为核心的主题,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开幕式上致辞的其他嘉宾包括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陆建非教授、中国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教授以及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周平教授。嘉宾们对近十来年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目前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诸如耗时、低效等问题,认为学术英语在将来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具有广阔的前景,是一个充满生机的改革方向。

会议期间举行了五场主旨发言。英国诺丁汉大学的Douglas Bell副教授发表了题为“Catering for the Demands of a Brave New World: Managing the Transition of Teachers between General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nd the Teaching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演说,介绍了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的英语教师培训以及以专门用途英语(ESP)为导向的英语教学的成功经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Roy Lyster教授发表了题为“The Interplay Between Language and Content in Counterbalanced Instruction”演说,提出了外语教学中如何合理平衡形式与意义之间的关系的若干策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发表了题为“论大学学术英语课程的建构:高等教育视角”的演说,介绍了大学学术英语课程的设置、教师培训以及教学方法的相关理念与策略;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发表了题为“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解读”的演说,介绍了以学术英语为导向的《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的主要内容以及实施的方法和策略;来自台湾的国立成功大学的邹文莉教授发表了题为“ESP Evaluation Framework for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的演说,介绍了该校的专门用途英语教学的宝贵经验。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各种论坛和报告会,就教学改革、专业人才培养、学术英语能力的培养、基于创新和思辨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大学英语师资发展以及学术英语教学实践等专题开展了六组专题发言和讨论会。在“解读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参考框架”的论坛上,有关专家学者就学术英语的必要性展开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各种观点,就提高公共英语(General English)的教学质量发表了建设性意见;在“教师科研”论坛上,一些外语类核心期刊的主编们就如何发表高质量论文这一问题同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上海大学庄恩平教授作了题为“通识教育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注重全球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些成功经验;上海师范大学吴云教授的报告探讨了移动式数字化教材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之间的关系。

大会结束之时,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颇受启发,对于学术英语有了进一步认识,认为这股源于上海大学的基于学术英语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春风终将吹绿大江南北。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