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追寻钱老足迹,实现中国梦想”五四青年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3-05-06投稿:陈皇 部门: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4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属于青年的节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学生代表前往上海滨海古园开展了主题为“追寻钱老足迹,实现中国梦想”的五四纪念活动。94年前,有一群青年为民族兴亡担负起对国家的责任,展开了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从此以后,五四精神引领着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自发承担起属于他们的责任。四五十年代的青年为民族解放抛洒热血;六七十年代的青年响应建设国家的号召,奔赴边疆奉献青春。94年后的今天,新一代青年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路上。今天,生命学子来到滨海古园,来到钱老铜像前进行祭扫仪式,纪念五四青年节,并缅怀敬爱的校长,同时也是带着青年的思考来聆听长者的教诲,思考属于我们的青年责任。

活动中,2010级本科生辅导员陈皇的一席发言让学生感悟良多。他通过两件小事与大家分享了青年责任这个话题。他说“青年人关注大事,做好小事”,简单而富有哲理的话语给人许多的启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的青年责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我们做着一个共同的梦,国家的未来发展与每一个青年都戚戚相关,也许我们对中国梦的诠释不尽相同,但我们的心、我们的力却应朝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在活动最后,所有人向钱校长铜像敬献菊花,祝愿钱校长安眠于苍松翠柏,庇佑上海大学早日腾飞。之后,生命学子参观了葬文化博物馆和人生文化纪念馆。

大学生是未来建设中国、实现祖国繁荣富强的重要后备军,而学生党员又是这批学生青年中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存在,只有他们明确心中所梦,清晰肩上重任,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去尝试改变周遭世界,这样大学生群体才会少一些困惑与迷惘,多一些思考与坚定。生命学子来到宁静祥和的滨海古园,在钱老铜像前开展祭扫仪式,不仅是追忆和缅怀学生敬爱的校长,更是要传承他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赤诚爱国的高尚风范,弘扬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以此向五四致。

活动感想

田苗苗(2010级入党积极分子):在五四青年节学院党支部组织的主题为“追寻钱老足迹,实现中国梦想”的参观游览活动中我们来到了滨海古园和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参观了钱老铜像和名人文化陈列馆,了解了诸多名人的成功经历以及他们宝贵的精神。活动中辅导员进行了关于中国梦的讲话对我感触很大,“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生的梦想与国家梦密切相关,因此作为临近毕业面临多种人生选择的我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汇聚磅礴正能量。“青年梦”要与“中国梦”呼吸与共,才能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在锤炼自身素质上下更大的功夫,把学习当作生活的必需品、成长的营养液、发展的推进剂,积极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劳动人民学习,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不断地开拓事业、开拓胸襟、开拓思路,拓宽学习领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储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