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需求,面向问题”第四期文科研究中心培训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05-03投稿:洪丹丹 部门:社会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2日下午,由我校社会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学院和上海大学学报联合主办的“面向需求,面向问题”第四期文科研究中心交流培训会在校本部行政楼501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培训会的主题为“现实问题与学术热点”,主办方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主任孙麾及副主任李放,与学校各文科中心代表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培训会由社会发展研究院张恒龙院长主持,校文科处主任郭长刚、社科学院副院长欧阳光明、上海大学学报社科版副主编李孝弟、经济学院副院长聂永有、中欧学院副院长陆歆弘等文科学院科研负责人和相关学科教师出席。

        孙麾先生首先做了题为“当代中国学术的思想高度”的主题报告。十八大后党和中央提出了“中国梦”,站在了现实和历史的制高点。与之对应的“学术梦”同样承载了中国学术界多年的愿景和希冀,但由于种种原因,它的实现仍困难重重。三十年来,国内的学科建制基本做到和西方接轨,学术界内已普遍实现三大共识,即学术规范运动已产生积极成果、构建当代学术话语体系的愿景已提出、国内学者的国际学术影响力逐步扩大,但仍存在诸多规范上的问题,放映出学者学术自觉性的欠缺。为了改变目前的研究现状,孙麾先生认为学术界必须进行批判性反思,并着手于转变,实现由文本化研究向思想创造性研究的转变、封闭式研究向开放性研究的转变、以及碎片化研究向系统化研究的转变,对学术的整体框架进行系统全面的把握,打破学科间的界限,进行多维度的思考,同时坚定不移地实施学术“走出去”战略,方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中国学派的学术体系的构建,切实提升中国学术在世界学术舞台的话语权。

 李放先生随后从办刊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公共管理等国内重大现实研究学科的热点与前沿问题进行了剖析,他对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六刊一报的征稿过程中频繁出现的学术自娱自乐现象、学术屠龙之术、过分强调学术价值中立、学术殖民化背景下极端倾向性等现象的产生和不良影响进行详细分析,告诫学者必须具备扎实的学术调研能力、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开阔的理论视野。

        两场主题报告后,在座的各位学者与两位专家积极互动。影视学院的李建新教授对于“面向需求、面向问题”的培训会主旨深表认同,同时直言新闻传播学学者所面临的学术问题和需求;郭长刚教授从跨学科的角度切入,建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以专题征稿的模式,引领国内学界构建话语体系。此次培训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对于对接高校学者和国内顶级学术期刊间相互的需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