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工作组召开2013年度第3次例会

发布时间:2013-05-28投稿:胡瑕 部门:教务处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24日上午,上海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工作组召开2013年度第三次例会,主旨研讨通识课平时考核检查、通识课课程资料修订、1+X通识课对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试点教学等工作。王光东、张丹华、盛万成、曾 军、彭章友等与会,辛明军、陈秋玲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主持。

      顾晓英首先强调了通识课课内外联动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她结合最近正在征集和反馈的通识课课程资料修订工作,说明我校今后拟正式启用“大纲评审法”作为通识课平时过程考核和期末试卷检查的手段。接着,与会专家对本次各院系提交的16门通识课平时考核和课外要求等对照新提交的该课课程大纲一一作了仔细的审查,并出具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还秉着严肃认真和实事求是原则对极少数要求更改课名的申请者进行回应。

      最后,顾晓英向工作组专家们介绍了春季学期开始启动的1+X通识课对接大学视频公开课试点教学进展与效果。她指出,首批试点项目取得了一定效果,打开了我校师生视野,学校正在作进一步研究和分析。教务处还将出台通知鼓励通识课教师主动申请第二批1+X对接教改项目。通识教育委员会工作组专家一致赞成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引入课堂。他们将拨冗熟悉教育部大学视频公开课模块和课程,从我校300门通识课中梳理出第二批课程参与对接试点。大家认为,通过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1+X对接普及推广和参与,必将进一步提升我校通识课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