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率骨干教师一行访问新疆喀什师范学院看望支教博士并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3-06-19投稿:李璇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在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和上海市教委的安排下,上海市五所高校集中对口援建新疆喀什师范学院的十个专业,其中理学院物理系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安排对口援建喀什师院物理系的相应专业。理学院青年教师戴晔(博士、副教授)积极响应上海援疆支教的号召,克服工作和家庭上的困难,于2012年9月赴喀什师范学院物理系支教一年,直接参加该校物理系的教学科研各项工作。

为进一步发展双边教学科研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充分展示上海“文化援疆”指导精神,充分发挥上海大学支教教师“桥梁”作用,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理学院于2013年6月12—15日专门组团访问了新疆喀什师范学院。喀什师范学院校领导纪检委书记胡明、副院长侯俊平、以及物理系系主任郭玲、系党总支书记麦麦提吐尔逊.阿布都热依木等热情接待了理学院一行,并就双方的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合作开展了热烈讨论。

经我校校长办公会议专门讨论同意,理学院此行专门挑选了一批教学科研仪器捐赠给喀什师院物理系;理学院专门挑选了一批数学、物理、化学的自编教材与著作赠与师范学院相应系部的同行们;选派我校“东方学者”马国宏教授应聘担任喀什师范学院的客座教授……,访问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相继举行了理学院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理学院教师自编教材的捐赠仪式、马国宏教授为喀什师院客座教授受聘仪式,马国宏教授等还为喀什师院师生作了题为“太赫兹波科学与技术”的学术报告,受到对方的真诚欢迎。

访问团一行看望慰问了理学院支教教师戴晔博士,参观考察了师院基础学科的相关实验室。并与喀什师院物理系、数学系、化环系领导和骨干教师代表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双方就“本科新专业的申报与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和“新形势下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诸多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本科专业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教师学术研究等双边科教合作等方面都进行了实质性的探讨,既对前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阶段回顾总结,更对今后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谋划,包括理学院将为喀什师院青年教师的在职进修和定向培养博士生等方面提供我校的相关支持。

理学院此次交流活动给喀什师院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得到了上海市教委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充分肯定。短短几天的访问期间,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平辉处长专程到师院看望和感谢上海大学理学院一行,喀什师院物理系主任郭玲动情地对学校领导和平辉处长说:“上大理学院真正把援建喀什师院的事做实了!”并现场与我校理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翁培奋通电话以致感谢。

        据悉,新疆喀什师院正面临一个发展的机遇,在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州政府的支持下,喀什师院将在未来几年有更大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亟待实质性的支援与合作。这次理学院的访问活动无疑增进了上海大学与新疆喀什师范学院的深度合作和双方友谊,也使我校理学院与喀什师院几个基础系(部)之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培训等方面有了具体而深入的交流,探索了上海市援疆支教工作的实质性进展新途径,突破了“专业对口支援”的单一形式和局限,也拓宽了我校理学院数、理、化、力各学科与喀什师院相关院系的进一步合作交流及其援疆支教工作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把援疆支教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