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麻晗博士、刘东升博士受聘为我校材料学院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3-06-19投稿:关艳芳 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沙钢研究院麻晗博士、刘东升博士受聘为我校材料学院兼职教授,受聘仪式于2013年6月18日下午 在延长校区金属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仪式由材料所常务副所长陈业新教授主持, 材料学院院长张捷宇教授为麻晗博士、刘东升博士颁发了上海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材料学院的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仪式。

仪式后,两位博士为在场师生作学术报告。麻晗博士的报告题目是“钒钛复合微合金化在高碳钢中的应用研究”, 他主要介绍了V-Ti复合微合金化对高碳钢奥氏体长大过程、相变过程、组织、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的影响;在生产过程中解决了钢液洁净度控制、宏观偏析控制、表面质量控制、相变过程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开发出一类适合电炉短流程的低合金高碳钢产品,并得到了工业应用。随后简要介绍沙钢研究院概况及人员需求。

刘东升博士作了题为”高强韧厚钢板的组织调控及其强韧化机制”的报告, 他结合工厂生产的实际介绍了宽厚钢板在轧制过程中的显微组织演化特点,列举在生产线上调控钢板组织的几种方法,讨论高强韧钢板的强韧化机制。使用现代强力轧机和多功能控制冷却系统生产了特厚控轧控冷(TMCP)屈服强度大于460 MPa钢板,其显微组织由针状铁素体和贝氏体构成。使用离线调质(Q&T)、直接淬火回火(DQ&T)工艺开发特厚屈服强度690MPa钢板,显微组织由贝氏体构成。使用两相区淬火回火(QLT)生产出低屈强比钢板,其显微组织由软质相和硬质相构成,低温韧性得到进一步改善。分析表明,提高钢板的大角度晶界比例,细化其等效晶粒,显著提高了钢的低温韧性。

两位兼职教授的讲座让在场师生更深刻的了解了工业生产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关系,收益良多,上海大学将两位资深的技术专家聘为教授,将会更好的促进科研与实际生产的联系。本次报告会为材料学院“先进材料科学论坛”系列报告的第25期。

      报告人简介:麻晗博士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学博士学位,荣获“2008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博士毕业后得到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以洪堡学者在德国Ulm大学工作,2008年到沙钢研究院工作,先后任棒线材研究室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经理,2012.4-至今任沙钢研究院副院长。

刘东升博士1999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先后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韩国浦项制铁技术研究中心、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加拿大卑诗大学冶金工程中心工作,2008年到沙钢研究院工作,高级研究员,担任热轧工艺与带材室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