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导演讲述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导演

发布时间:2013-06-21投稿:罗清池 部门: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上大影通社 记者张潇 摄影郑必朋)6月17日,著名导演何平在上海大学乐乎楼贵宾厅开办主题为“导演梦,在中国”的大师班讲座,也为此次国际学生短片评展拉开了序幕。

   国际学生短片评展是上海电影节主体单元活动,由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承办,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本届活动也在以往“中美学生短片评展”的活动上升级,将目光聚焦于世界范围青年导演的挖掘和扶持。

继2011年由贾樟柯、2012由张元领衔担任评委会主席,今年筹备委员会邀请到了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担任评委会主席。何平导演曾导演过《双旗镇刀客》、《日光峡谷》、《天地英雄》等多部作品。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等多种荣誉。

何平导演首先围绕为何华语电影上院线很少这一现实问题谈自己的几点理解。针对有些业内人士认为“体制问题是阻碍中国电影走上院线的主要原因”的说法,何平导演表示部分同意。

他认为,我国电影体制比较急功近利,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比较倾向于能在短期内带来较大经济收益的政策。他说:“比如分线发行(不同的影院上映不同的电影),能使更多的电影走上大银幕,跟观众见面。”但是主管部门不同意这样的方案,院线也不同意。据他介绍,中国一年生产的华语电影有700多部,到院线发行的只有200部左右,剩下的只能堆在仓库,在时光侵蚀下变成毫无价值的垃圾。

但他同时认为,中国能提供比欧美国家更多的机会,因此,电影导演应该更多地做一些自我反思。他举例说:“日本的年轻导演刚刚走出校门,没钱,去拍一些不太主流的电影,攒了钱之后,才开始筹拍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实现自己的电影梦。”

谈到青年导演的成长,何平说:“院校应该注重培养实战型人才。我们的学生都是理论派,缺乏实战锻炼。”他指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鼓励剧组为高校电影学专业的学生多提供些实习机会,旨在让他们学习如何拍戏。赵薇、徐铮的处女作就能大获成功,缘于他们当演员时积累的经验,在剧组的长期磨砺中,他们学会了如何运作一部能够引起观众关注的电影。此外,他告诫青年学生,好的导演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长期的磨砺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他说:“像黑泽明,他曾经当过副导演、美术助理,直到40岁才独立拍第一部电影。”

据悉,本次入围的20多部短片中,《不遇》和《我存着》两部作品分别来自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学生王思怡和金剑。何平导演对这两部片子评价良好,但他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两部作品仍有比较稚嫩的地方。他希望青年学生在校时多尝试一些类型片,训练拍摄多种题材的技能,在将来走上专业创作道路上再追求自己的风格。

本次国际学生短片评展的评委团阵容强大。除了何平,还有石川、徐杰、麦克•考纳(Michael Connor)、帕特里克•多德(Patrick Dodd)。他们或任职上海电影家协会、或剪辑师、摄像导演,其中有的参与过《哈利波特》、《七宗罪》等影片的后期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