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情档系第一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3-06-21投稿:甄杰 部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平台

———记图情档系第一学生党支部

 

图书情报档案系第一学生党支部于2008年11月成立,是图书情报档案系直属党总支下设的学生党支部。目前学生党员41名,占本科生人数的20%。其中,正式党员19名,预备党员22名,党支部书记由学生辅导员兼任。该支部学生党员都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学习工作能力突出、与同学群众关系融洽。该支部通过开展围绕专业特色的党建活动,提高学生党员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等综合素质,加强党员之间、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之间的联系,扩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辐射范围。

完善党建制度,夯实基础工作

图书情报档案系第一学生党支部十分重视完善学生党建各项制度规范,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独立建制4年来,先后制定了《图情档系学生党员考核办法》、《图情档系学生党员发展须知》、《图情档系课程班党员核心小组实施方案》、《图情档系推优测评指标》等制度文件,使得学生党支部的工作与党员的自我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注重保障制度的落实,认真开展年度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和日常考核,支部严格组织纪律,强化激励机制,奖惩分明。通过制度及制度保障手段明确了党支部工作应该抓什么、怎样抓、抓到什么程度,为学生党建工作长效化奠定扎实基础。2010年6月,该系第一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校级优秀党支部,1人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寻访优秀党员,传承党员精神

2011年4至6月,为纪念建党90周年,图书情报档案系第一学生党支部结合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与沪有约”,开展了采访上海档案实务界优秀党员代表———上海市各区档案局(馆)长活动。活动通过让学生党员寻访各局馆的优秀党员代表,采集“口述档案”,丰富“寻访优秀党员”项目内容与内涵,为建党90周年献礼。同时,广泛联系上海市档案系统人才,在传承党员精神的同时,宣传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更重要的是提高了90后学生对红色历史的知晓度,发挥专业优势,增强学生对于党员精神的理解。以此为基础开展的《档案馆内寻访红色历史,象牙塔外传承党员精神》系列组织生活荣获2009-2011年

度上海大学十大特色组织生活之一。

成立志愿讲解队伍,搭建实践育人平台

2011年5月,图情档系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签订精神文明共建协议。依托于此,图情档系在秉承钱伟长校长办学理念与育人理念的同时,也为党建发展的需要:结合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共建之契机,为该系学生党支部创建了“党建第二课堂“的实践平台。通过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手共建,打造了一支以图情档系第一学生党支部成员为主力军的“一大”会址志愿讲解员队伍,同时结合专业知识背景,组织学生党支部成员开展有关课题合作研究,为高校“党史育人”的方法独辟蹊径。作为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唯一一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图书情报档案系的志愿者们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优质的服务完成好义务讲解员的光荣使命,用品牌化的运作展示了上大学子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学生素质,锻炼了青年学生,培养了一批学生骨干,加强了学生党员的党性和组织纪律性,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专业研究能力,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图书情报档案第一学生党支部始终以“实践育人”的指导思想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平台和基础,创新各种党建实践活动,尽一切力量“为党员学习提供广阔的智力背景”,让学生党员自主地、有针对性地拓展专业相关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帮助学生党员在独立实践中获得“学问以外、学问以上的智能”,最终促进学生党员包括普通学生素质全面提升的教育,从而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