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十):张义邴

发布时间:2013-06-21投稿:甄杰 部门:*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平凡岗位展别样风采

———访校第二次党代会代表、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张义邴

记者许思源裴宁

 

 张义邴,是我校物理实验中心特级技术总监、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同时负责本科生、硕士生几门课程的教学。

教学、科研、党务工作,要让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压力可想而知。记得采访曾被一个紧急的实验数据报告打断,张教授表示歉意,并告诉记者:“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些不愧对党的工作,仅此而已。”讲台上的耕耘者采访中,张教授的脸上总是露出和善的笑容,亲切幽默的言语很难把他和印象中严肃古板的物理学教授联系起来。张教授的课自然也不是传统的严肃古板,而是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与细心严谨的指导。他主要教授的课程是低温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对待教学他一直十分投入,处处以学生为本。

低温物理这门课本要求双语教学以促进学生对专业词汇的认知,可是实施过程中却增加了学习的难度。为防止学生听不懂课,张教授配合英文教材,自己编写了一份英文带中文注释的讲义。每年,针对教学课堂上出现的问题还会修改讲义,之后再复印带给学生,这样,着实让学生方便了不少。

有些课程的教材只给了最终的结论或公式,他便会要求学生对部分重要公式进行推导,遇到深奥难懂之处还会亲自推出过程帮助学生去理解。“现在教材上的有些内容编写太过简单,该复杂的地方还是要学会复杂的过程。这样,知其所以然,才是真正学到了东西,”张教授这样说道。此外,为真正让学生学会方法而非仅仅死记知识,张教授的试卷都是自己想题目,以最基本的方法贯彻其中,这样才能考出能力,引导学生正确地学习。

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却能以生动的方式展现教学内容,这或许是张教授课堂的另一特色了。低温物理实验课是一门广受学生欢迎的课程。2009级物理系本科生肖愉然告诉记者:“低温物理课他亲自带液氮给我们演示,让我们深刻领会使用注意事项。做应用物理研究,有很多机会需要使用液氮,比如高温超导效应什么的都需要把导体(例如钇钡铜氧)放到液氮里面。但是,液氮具有很高危险性,如果溅到人的身体上会产生严重灼伤,所以,他着重讲了液氮的使用注意事项。”

课堂实验,张教授带来制冷片,让学生亲自动手做,用液氮封存泥鳅,再让其复活,在这样的课堂上,虽然课程难度很高,但他也能以各种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趣味的课堂气氛感染学生,激发其学习兴趣,让学生学会难度高的实验。

教书数十载,张教授乐此不疲,勤恳耕耘,培养了一批批学生,2012年9月,他荣获上海大学教学名师奖。如今,他那认真而严谨的工作态度与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仍一直延续着……科研中的带头人除了教学上的投入,张教授在科研上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科学仪器上,张教授曾获得全国高校实验教学仪器评比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参加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1项、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重点基础/浦江计划、上海市教委等多项课题,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发表论文50余篇。作为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的主任,他秉承老校长钱伟长院士“理科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基础”的教育思想,带领实验中心的师生,办出了特色;作为党员,他带头创先争优,团结周围师生,形成一个团队来从事科研,真正贯彻了当初创办实验中心的宗旨。

此外,“实验中心作为一个好的平台,也给上大师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张教授说道,“我们的老师可以介入这个平台从事科研教学。针对当前国内大部分学校的创新物理实验都是学生跟着导师走而涉及面不广的状况,我们的物理实验中心会选择一些主题,并将它放到几个实验室中去,让学生自己参与其中来做,这样才是真正为他们创造条件。”

现在的张教授每天除了教学和科研工作外,还有很多党务工作要处理,当问及怎样平衡自己的工作时,张教授说:“首先作为一名老师,教学是第一要务,要对学生负责。同时,党支部的工作也不能放松,一定要团结大家,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尽管要平衡教学、科研、党务工作,张教授却依然充满乐观,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光和热,展示了科研工作者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