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委员会工作组组织重点通识课中期检查和第二批1+X自报项目初评

发布时间:2013-06-24投稿:胡瑕 部门:教务处 浏览次数:

        2013年6月18日上午,上海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工作组举行第9次例会,对去年立项的21门重点通识课进行中期检查和第二批1+X自报项目初评。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主持。

     教务处处长万旺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学校很重视我校通识教育,尤其关切重点课能否发挥好名师优课作用。去年立项了第一批重点通识课,涌现了不少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务处也多次搭台,给优秀教师展示自己的机会。他希望专家们能更好地把脉我校通识教育教学改革,从好课中再遴选,分期分批争取入选上海市重点课程,乃至建成上海市精品课程。

     顾晓英对21门课程的开课轮次、学生评教、考评办考评等基本课程信息进行通报。各位专家对21门课程的中期检查表和课程建设PPT等作了详细了解。接着,与会专家从师资条件、开设课程的轮次、学生受惠面、教学理念和目标、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确立了中期检查的检测标准。大家一致认为,“智慧城市与数字化”、“经典华语电影赏析”、“化学前沿进展与机遇”、“《论语》的思想世界”、“西方绘画中的艺术与科学”、“《风云人物采访记》:法拉奇的智慧”等课程较好地完成了中期建设目标,专家们也对其余各门重点课程出具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接着,顾晓英介绍了1+X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首批试点开展情况。经评审,“智慧地球和人类生活”、“思考的艺术与技术”、“新儒学与现代社会”等教师申报课程入选1+X第二批对接课程。为了扩大试点教学实施面,会后,教务处还将结合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对照我校通识教育课程目标与模块,推荐一批课程入选1+X,鼓励我校教师主动对接优质开放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