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学院举行“学习党代会精神 我与学校共发展”学员论坛

发布时间:2013-07-01投稿:李银 部门:校团委 浏览次数:

2013年6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作为青年学子,如何更好的学习并传承党代会精神?如何将党代会精神与自身的学习生活更加密切的联系在一起?6月29日下午,党代会学生党代表,六期学员、影视学院11级本科生刘嘉怡与七期学员分享了参加党代会的感悟。党代会党代表、五期学员、理学院09级本科生肖文君,列席代表、五期学员、通信学院09级本科生陈黄超也通过撰写心得体会的方式与学员们交流了参加党代会的感受。

代表分享,展现校园发展新貌

“作为一名上大的学生,能够参加这次党代会,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更是一种对自我的审视。看到会场上金黄的党徽,鲜红的党旗,我更加深刻地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也更加切实的体会到了学校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一份深深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不禁油然而生。”在分享伊始,刘嘉怡首先讲述了自己参加党代会的激动心情。

随后,她通过“我在党代会中的发现”进行了生动的分析。“我在党代会中发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会议开幕式中,于信汇书记在做关于学校发展的报告时,并没有对学校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展开详细的介绍,而是更多地分析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学校发展的方向,引发了每一位代表的思考”。“我在党代会中发现了‘节俭的工作作风’,党代会中总能看到代表们忙碌的身影,即使在食堂午饭席间,代表们也会针对大会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讨论的报告以最节约的方式打印,不铺张、不浪费,大会的每一个细节都厉行节约、井然有序”。“我在党代会中发现了‘奋发的工作作风,’之前对于学校的发展战略,我仅仅通过报纸或网站了解,对于学校的发展战略、发展步骤都不是非常清楚。在这次党代会中,我不仅更加宏观、更加系统也更加详细的了解了学校的发展目标,也积极投入到大会的讨论中。让我尤为感动的是,代表团的每位老师都特别认真聆听我的发言,并给予解答”。

肖文君在感想中写到“十八大习主席提示出了‘实现中国梦’的科学理论。如今于信汇书记在报告中规划了实现上大梦的宏伟蓝图,为最终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如果说‘中国梦’是个大板块,那么‘上大梦’就是小版块,搞活搞好了小版块,势必会对大板块是一个促进。而作为一名上大学子,也应心系上大的发展。待上大新组建50周年达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大学时,再回母校看看,这是多么美好、幸福的事情。”陈黄超结合所在代表团的讨论,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他分享到,“教育改革的阻力不只是传统教育模式,还有应试教育、社会价值观等因素。但只要方向对,就应该坚持,与其提灯在黑暗中漫步不如背包在光明中匍匐。同时,决策者、执行者和服务对象三者的关系定位直接决定政策的实施,如果对需求非常了解,相信改革会离成功更近。在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上大的决心!”

 刘嘉怡的生动的分享及肖文君同学、陈黄超同学深刻的感受不仅使每一位学员对党代会形成了更加具象的认识,也激发了每一位学员对自身的责任与使命的思考。

 

学员感悟,实践上大卓越目标

刘嘉怡分享过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来自社区学院12级本科生黄滢分享到,“每天中午都听着校园广播中铿锵的校歌在回响,党代会热烈的氛围不仅体现在小的细节中,更体现在校园发展的脉搏中,今天,听了刘嘉怡同学的分享,我愈发的感受到上海大学改革的脚步和发展的动力。身为上海大学的学子,我为自己学校的快速发展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机自学院11级本科生赵青松分享到,“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在日常生活中就通过学校的报纸、网站等平台对学校的发展非常关注。这几天通过党代会官方网站及刘嘉怡同学的分享,更加促进了我对于青年学生如何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的思考。开拓自己的视野,服务社会的发展,找到自身的特质,做到自强不息,做到全面发展,应该贯穿在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材料学院10级本科生汪水分享到,“刘嘉怡对于学校党代会政策的解读也使我对我们所在的党组织的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学生党组织需要的不仅仅的是优秀的党员个体,更需要的是党的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只有学生党员起到了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从学生的角度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才能更好的凝心聚力,蓬勃发展,为学校全面实现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助力。”

通过党代表刘嘉怡对于学校党代会的思想、内容与自己的所思所感的分享,不仅更加增强了学员们爱党荣校的情怀,也使学员对上大的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提升自己的发展,也向身边的同学更好的传播党代会精神,使同学们共同携手并进,为上大铸就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力拼搏。

(校团委、人才学院 赵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