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纯粹”的人

发布时间:2013-07-01投稿:罗清池 部门: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陶建杰老师教学经验分享

 

 

 

(上大影通社记者张潇 摄影郑必朋)第九届上海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结束了。从2012年春季学期启动,经过各学院的预选推荐,有49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全校的初赛选拔。根据学校考评组专家和学院推荐的同行专家的随机听课,以及随堂开展的学生评教的结果反馈,综合三方的考核成绩,最终从49名青年教师中选拔出20名入围决赛。最终,来自影视学院新闻系的陶建杰老师获得了二等奖,位列人文学科组第二名。

比赛要在15分钟里,展示自己日常教学中的精华,要全面顾及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以及自己的形象举止,这对每个参赛选手都是挑战。但是陶老师坦言自己并没有刻意做准备,正如他的开场白:“我是本色出演”。

 

暖场与举例——创新教学方式

作为通识课“《风云人物采访记》:法拉奇的智慧”的主讲教师,陶建杰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教学模式,曾总结为“十大创新”,包括另类点名、最大程度接近性、期末结束后的点评、学生作品发表、用数据说话……在这些创新中,让学生影响最深刻、收获最大的是“课前暖场”——从轻松有趣的话题开始,作业反馈、时事新闻评析、人生经历分享、恋爱、找工作……题材多样,无所不谈。这些内容,看似随意,却是精心准备,活跃了气氛,迅速将学生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事半功倍。这次15分钟的比赛中,他也给大家展示了3分钟的微缩版暖场——从各媒体对同一张保钓图片的不同处理,说明了新闻真实性在实践中的含义。

除了暖场外,陶老师上课另一特色是,他喜欢举例,而且几乎所有的例子都来自亲身经历或者学生的身边事。譬如在讲记者对真相要有敬畏之心时,他举了与上海大学有关的例子:前段时间禽流感爆发,上海交大“捅鸟窝”事件引起了热议,上海大学则因为泮池旁边的鸽子保护得力受到了表扬,媒体都一边倒批评“捅鸟窝”的不人道。后来交大澄清了真相:校内有一条“天使路”,其实就是“鸟屎路”——因为落下鸟屎过多,人们经过时不得不打伞,校方不得不定期清理鸟窝。所以“捅鸟窝”只是例行公事而已,与禽流感毫无关系。

这个例子让学生对“真相”有了直观的理解,马上有了效果。课后不久,亲身经历了同济“小贝踩踏门”的上大12级学生张亦琦在微博中写道:“看了腾讯新闻,看了别人的评论,矛头直指同济学生,身处其中的我却越来越觉得,新闻离真相真的好远好远。每个人的看法都带着近乎极端个人情感,然而新闻却靠着这些极端情感的宣泄得以传播开来。@陶建杰老师,我今天才真正知道您为什么不愿意对微博上的一些新闻事件妄下评论了!对真相真的应该葆有敬畏之心!!”

 

积累——教学与生活经历结合

这样的教学方式,跟陶老师广泛的知识、平时的积淀是分不开的。每年,他总是要抽出很多时间去各地走走看看,其实,这也是他备课的一部分。“很多老师会觉得备课主要是寻找案例、设计板书、做PPT,我的理解与他们有所不同。这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平时的积累、对社会的观察。就像记者采访一样,你做了采访准备,你计划要正面问、侧面问、追问、错问,但假如当你问出清单上的第一个问题,就被对方彻底推翻了,接下来所有的问题都无法用的时候,你怎么办?你只能动用自身积累、知识的储备来跟他交流。上课也一样,情况随时在变化,不可能完全靠事先备课。”

陶老师在自己的微博上对自己的定位是“资深地理爱好者”,他很享受到各地走走看看,享受这种生活方式。在备课过程中,在上课的时候,这些经历都会跳出来,佐证一个个的知识点。用他的话说,他是一名“发挥型的选手”,不太需要刻意准备。生活永远都是精彩的,他乐于做一个观察者。

 

特色——语速快、信息量大、自力更生

记者在采访陶建杰的时候,亲身体会到了他独特的讲话风格:语速快、情绪高、感染力强。如竹筒倒豆子般,噼里啪啦,击打在身上,令人警醒。在教学竞赛中,也有人当场问,这么快的语速,是因为比赛时间太紧而故意为之吗?事实上,这就是陶老师的一贯风格。

“同学都觉得我上课信息量很大。如何保证信息量?首先靠必要的语速。同样的时间,别人讲10000字,我就能讲18000字,这多出来的8000字就扩大了信息量。更重要的是,光语速快没用,关键是要有实在的内容。我一次课一般讲60页PPT,还不包括大量PPT上没有的材料、例子。以这次比赛15分钟为例,我就用到了16页PPT,包含了22张图片和11个例子。另外,从学生反馈看,大家基本认同这种讲课节奏。我的课一般都是中午,正是最困的时候。客观上,较快的语速也给学生一种冲击,保持头脑清醒,跟着我的思维走,也能冲散倦意。”

在陶老师的微博中,有一条内容很有意思:“我越来越相信,严酷的环境,能激发人的自力更生能力和创造力。面对上大教室破损的窗帘,我硬是用8个夹子人造出了一间‘暗房’;教室扩音设备太差,我从来不用,上课全靠吼,苦不堪言……今天,我买的便携式扩音器终于到了,效果到底好不好,周四‘法拉奇’见分晓。”

这次教学竞赛,陶老师把便携式扩音器也带来了,作为“本色出演”的一部分。

对此,陶老师也有自己的体会:“一个老师对教学的投入,不仅仅在教学内容本身,还要想方设法为上课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有些事情只能依靠自己的创造力、用土办法解决。当然,我们更希望学校层面能逐步解决这些硬件问题。”

 

严格——对己对人都一样

上过“法拉奇”的同学都知道,陶老师上课一般都会提前很久到教室,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同学交流。陶老师也有一些名言在“法拉奇”的学生中流传,比如“即使天再冷,如果每次上课15分钟后,我的后背还没湿透,就说明今天上课失败。因为连自己都调动不起来,如何感染学生。”“我和你们是演员与观众的关系,演员演的好,观众才投入。观众投入了,演员的潜力才能激发”……

让陶老师在学生中出名,还跟另外一件事情有关。12-13学年冬季学期,“法拉奇”课一下子关掉了17人,这在通识课中罕见。他在人人网的帖子被广为转发:“……我之所以要花费这么多时间、精力专门抓抄袭,就是为了对那些认真的同学负责,给他们一个交代。新闻人就是为了追求公平、公正、正义……有少数同学,上课多半不来,或者来了也睡觉,草草拼凑出个东西了事,完全无视课程及考试要求,《法拉奇》课不欢迎这样的人!如果这样也能让你们过的话,这个老师就是不负责任。”

自11年秋季第一次开设“法拉奇”起,尽管从最后的结果看,抄袭的同学只是少数,但陶老师每次收到期末的人物报道,都会专门花时间去一一比对。光做这个工作,差不多要用去四、五天时间。一个经济学院的大三同学看到这个帖子后,特意找到陶老师说:“老师,尽管我没有上过你的课,但还是要专门向你表示感谢。你的行为,让我们很受鼓舞,觉得上大还是有很正气的老师,你给了我力量,谢谢你!”

在教学竞赛中,陶老师用这个例子联系到了记者的职业特征。他说,我之所以对作弊抄袭“零容忍”,就是为了“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传递正能量。无论以前做记者,还是现在做老师,这个理念不变。

 

信任——教学质量之本

除了课上大量的讨论、互动,陶老师在课后也保持与学生广泛的交流。用长微博、人人点评学生新闻习作、回答开放问题,用邮件解答课堂疑问、解决生活困惑……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回复40多封邮件。他多次在课堂上阐述过自己的原则:有信必回,必当天回,必迅速回,必认真回。

陶老师说:“我之所以花这么多时间做这些事情,一来,这是做老师的责任,二来,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他们就是曾经的我。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我的经历和心得,如果能对他们有所启发和帮助,他们很高兴,我也很高兴。”而交流的内容,远远超出了课程本身,主题无所不包:学生谈恋爱、与辅导员有矛盾、如何选专业、如何看待奖学金、如何做好社会实践……正如12级同学马晨雪在邮件中写道:“陶老师,一到这样的关键时候,我就想到你了。”

“法拉奇这门课之所以比较受欢迎,师生间的相互信任是根本。”陶老师这样分析,“法拉奇的所有作业都要求原创。执行中,这个要求不需要我多讲,大家基本都会自觉遵守。一个学生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他说,老师,我们信任你。你对我们认真投入,我们对你也会认真投入的。如果遇到那些吊儿郎当的老师,平时上课自己混混,凭什么来要求我们认真呢?”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陶建杰享受上课的过程,享受跟学生互动的过程,享受这个学生有所收获的过程。他不会专门花心思琢磨怎样提高学生出勤率、怎样跟学生相处,当他自己全心全意把课讲好的时候,这些东西自然随之而来。他自诩为一个很“纯粹”的人,很纯粹的去做人、去讲课。获奖后,面对大家的祝贺,他在微博中写道:“无欲则刚,荣誉是次要的。只有当你很纯粹的想去做一件事情时,才有可能把这个事情真正做好,上课如此,其他事情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