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廉洁心 青春情”——丰富多样的上海大学夏季学期“形势与政策实践”课

发布时间:2013-07-01投稿:邹永凡 部门:社会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党委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廉洁文化进课堂”。每个夏季学期,上海大学教务处和社科学院联袂策划“形势与政策实践”课程内容。2013年6月17日起,为期两周的“中国梦、廉洁心、青春情”主题教育已全面融入我校6000名大一学生和少部分高年级学生的实践课堂。

   第一步,社科学院专职教师为数十个选课班级学生讲授“中国梦”以及“廉洁文化与大学生”主题教育课。课堂教学采取团队“项链模式”教学,名师进课堂,部处和学院协同,多管齐下优化实践课堂教学实效。例如,6月17日、19日上午,上海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胡申生应邀走进课堂,与社科学院主讲教师许静仪、吉征艺一起为同学们解疑释惑。胡申生老师从为什么要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谈起,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独特视角给予学生启迪。他从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廉洁思想、古代知识分子的廉洁操守、古代社会选拔官吏的标准及官吏监察制度等多个方面阐述了中华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胡申生老师特别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反腐倡廉方面的多次讲话以及相关的一系列规定、举措,要求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德行。

    第二步,策划一系列大学生知行合一的内化教育活动。要求学生关心时事,自觉进行时事实践,进行访谈、调研、论坛发帖互动和课堂上学生团队交流。6月27日,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来到DJ208教室,参与许静仪老师课堂关于“中国梦、廉洁心、青春情”的主题交流,并与大学生们进行积极互动。麻嘉诚同学谈到:“在这次形势与政策实践课上,我作了一个关于中国一流大学梦的展示,得到顾晓英老师的积极评价。当问到从通识课程中我们能学到什么的问题时,顾老师回答‘通识教育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从而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通识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出完整的人’。这令我很有感触。同时,顾老师提醒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积极参与国际化课程。作为上海大学的学生一定要为把母校建设成为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周的内容能够安排紧致有序,同学们一边感受着国际化小学期的新鲜互动,一边敞开心扉,积极交流着“形势与政策实践”课的心得体会。他们也活跃在乐乎论坛,在“形势与政策”圈子,就“中国梦、廉洁心和青春情”主题在各自空间内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课堂学习以及知行实践,自己对实现中国梦更有信心,对于诚信与廉洁的定义更加清晰。实现中国梦,从做一个廉洁诚信的上大人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别人,时刻展现出上大学子的青春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