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代表队荣获中国会展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13-09-03投稿:罗清池 部门: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群英荟萃上大夺魁

——上海大学代表队荣获中国会展院校大学生

专业技能大赛冠军

2013年8月16-8月18日,夏日如火。上海大学代表队一行五人远征江城武汉,出席第九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并在“国家会议中心杯”中国会展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一举夺得大赛冠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浙江大学也在如林强手中脱颖而出,分列第二、第三,荣获二等奖。

中国会展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是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会展文化节组委会和国家会议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会展杂志社和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是目前我国会展高校的权威性高水平赛事,也是会展专业大学生锻炼专业技能、了解行业动态、沟通用人单位的最佳平台,受到了全国会展院校的重视和会展业界的追捧,吸引了众多会展专业大学生纷纷报名参赛。上年度大赛在新兴会展城市成都举行,四川大学夺得冠军,上海大学屈居第二。今年共有13所院校闯入决赛,其中包括上海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等,川大、南开、中大、华师大等均在决赛名单之外。

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展专业大学生们,按照大赛组委会的相关要求,根据武汉的区位特色和业界关注的热点选题,运用专业基础和扎实技能,以及新媒体、移动终端等新潮高科技工具,发挥大学生独有的敏锐感受力、丰富想象力和创意动手能力,设计出了众多新颖独特的展会主题及配套策划方案。上海大学策划案以“倡环保·乐骑行·享生活——2014年中国武汉自行车展览会”为主题,契合了“低碳环保、民生升级”的社会发展方向,从市场环境调查、区位优势论证、同类展会对比、总体方案设计、宣传推广安排、招商招展措施、公关活动设计、展会管理服务、财务收支预算,以至精心设计的展会标志、宣传海报、各类表格函件,系统完整地展示了上海大学会展专业同学扎实的专业基础、出众的策划能力、精粹的语言表达、独出心裁的PPT制作和新颖独特的演讲方式,赢得了全场观众情不自禁的阵阵喝彩。本项参赛策划案经历了严格甚至残酷的两轮淘汰,从预赛十个方案中经层层评选,再经精心整合和反复修改而来,其中凝结了张敏、孔秀祥、查灿长、张秀莉等多位指导老师,以及参与其事的十几位同学的智慧和汗水,在一定程度上应该说是上大师生同心协力的结晶。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带来的“武汉国际马业展览会”引起了大赛评委和与会听众的兴趣,并得到广泛好评。马业展是国际潮流,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可操作性,企业代表给了他们倾力支持。浙江大学代表队的“2014年中国武汉智能卡及设备博览会”策划案、浙江工商大学的“2014年中国武汉app应用技术及产品交易博览会”策划案,反映了科技新潮和未来趋势,表现了青年大学生的创新追求。此外,“荆楚文化博览会”策划案激励文化产业,贴近武汉特色;“大生活创意展”体现了大学生们对于科技创新和艺术创意的高度敏感,也受到大赛关注。各参赛代表队在陈述展会理念、实施方案、收益分析和应急措施过程中,展现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技能使来自业界的专家和企业家交口称赞,表达了他们对未来会展人的赞许和鼓励。同时,评委们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图为上海大学代表队演讲)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表示,这些设计方案中确有不少精彩的作品,但也存在过于理论化,缺少实践支撑的弱点。比如评委提问最多的是“你的应急预案是如何设计的?”这一问题往往被大家忽视,但它却是保障实施的重要部分。还有专家提出,策划案陈述最重要的是抓住三点:“展什么?”“谁来办展?”“怎么展?”从这三点出发,才能完整的表示展示自己的方案并突出重点。专家评委和企业代表的点评弥补了同学们实践操作方面的弱项,对于会展人才培养、会展专业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上海大学代表队凭借卓异的主题、详尽的方案、扎实的论证、系统的措施和富于魅力的阐述,夺得了本次大赛的第一名,荣获一等奖;代表队成员李凌雪、邓芸燕、陈璀璐、李聿昱荣获“会展专业优秀大学生称号”;李凌雪作为上海大学队主讲还有幸获得了“会展专业大学生未来之星”的称号,带队老师孔秀祥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图为上海大学代表队获奖)

(图为“会展专业大学生未来之星”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旨在检验参赛大学生的项目策划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为业界提供具有可行性的项目策划方案,并从中发现优秀会展人才。参赛大学生拓宽了视野,增强了自信,找到了差距,提升了上海大学影响力。通过与优秀会展院校的交流学习,还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交流的目的,在提高大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岗位实践能力之外,对会展专业完善教育教学理念、改革教学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也将发挥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