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举行

发布时间:2013-09-02投稿:郭慧梅 部门:研究生工作党委 浏览次数:

9月1日上午,以“用心选择,筑梦上大”为主题的上海大学201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宝山校区体育馆举行。本次入学教育通过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上海大学的育人理念与研究生教育培养特色,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更坚定自己的选择。入学教育现场首先播放了《上海大学,我的选择》的开场短片,短片以经济学院研究生新生张权的视角为主线,描述了对上海这座大都市的认识,对上海大学的向往,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新生活的憧憬。

而后,入学教育采用开学分篇授课呈现。第一课由文学院2011级研究生侯雅荟同学主讲《初见上大之校园文化》。她从自己对上大的初印象开始,通过两段短片分享了她两年学习与生活之后所感受到的丰厚的上大文化。短片《遇见上大》回顾了上海大学的发展历程,为新生们生动地讲述了从上个世纪20年代的老上大到90年代四校合并组建成新上大的峥嵘校史,使新生全方位的了解上海大学的成长足迹,切身感受到老校长钱伟长先生的爱国情怀,加深了对钱伟长教育理念和精神的理解。《筑路青春麓,梦圆上大园》则让刚刚进入上大校园的研一新同学切身感受到上海大学独有的校园魅力,了解我校研究生校园文化特色品牌,即以春季学期诚信教育、秋季学期认知教育、冬季学期励志教育为主线的“三大教育”,以及以春季学期艺术节、秋季学期学术节、冬季学期体育节为主线的研究生“三大节”。最后,她用自身在上大的成长与转变,勉励学弟学妹,“研究生生活,就是在用一阵子的热情做一辈子的事儿,然后用一辈子的时间践行自强不息、全面发展。”

我们为梦奔跑,我们扬帆起航。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暑假,我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身着印有“上海大学研究生”logo的T恤衫,分别奔赴山东泰安和江苏南通,开展挂职锻炼和暑期调研。短片《青春中国行,梦想筑我心》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秉承并发扬钱校长“拆除学校与社会之墙”的教育思想,连续多年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研究生新同学在努力做科研的同时,多参与社会实践,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锻造心志,在奉献青春的汗水中践行责任。短片结束后,外国语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孙艺萍为在座研究生新同学上了第二课《品析上大之社会实践》,分享了她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心得感悟。她说作为研究生,学术固然重要,但我们终将进入社会,而实践就是我们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最好机会,希望新同学继续坚持社会实践,奉献社会。

上海大学研究生不仅要注重科研与实践相结合,也应该时刻心系社会,应该学会奉献。本次入学教育第三课以现场捐赠的形式进行,由叶志明副校长将我校研究生此前募集的43000元捐款交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金闽珠女士接受了捐赠,并对我校研究生表示感谢,指出此次捐款体现了慈善的内涵,善款不仅代表了同学们的爱心,更充分体现出了我校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

用心选择,在上大新的征程中努力践行梦想。2013级研究生在希望的九月来到美丽的上海大学,他们也将用自强不息的拼搏奔向美好的明天。

研究生工作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