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开学第一天——记我校首批支教团定西支教

发布时间:2013-09-02投稿:仇静豪 部门:校团委 浏览次数:

9月2日,是上大开学的第一天。然而对于一群远在甘肃定西的上大人而言,这一天却又有极其特殊的意义。来自材料学院的许婕拿着《中学地理》的课本,走进了初一(1)班的教室,人生中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地理老师,我叫许婕。”随着自我介绍的开始,许婕的第一堂教学课也拉开了序幕。来自通信、管理、机自学院的陈黄超、冯爽、王薇薇三位同学则刚刚参加完周一的升旗仪式,只是这一回他们站在了教师的队伍中,仪式结束后,他们拿到了自己的任课表,匆匆地跑回宿舍开始紧张地备课。来自数码学院、土木系的黄怡青和蔡晨雨则在各自的班级里辅导同学早自习,朗朗的读书声在整个校园里回荡。

这群上大人就是我校首批支教团成员,从2012年10月通过层层选拔和挑选,到2013年8月23日正式出发前往甘肃定西支教,支教团的六位同学在校内外通过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接下来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做好最充足的准备。2013年8月24日,支教团同学抵达甘肃省定西市理工中专、宁远中学和内官中学,正式开启他们的支教之旅。而今天对于他们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次开学,是当一名老师的崭新起点。他们将秉承“自强不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在教书育人中播撒梦想,奉献青春。

据悉,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志愿项目,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

2012年9月,我校作为全国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新增单位之一,秉持“自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面向全体201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展开招募选拔工作,最终确定陈黄超等6人作为上海大学首批支教团成员。今年9月,上海大学第二批支教团即将启动招募,届时又会有一批上大人装载梦想,一路向西。让我们共同祝愿这群青春活力的上大人能在西部绽放人生光芒!

 

 

                         (支教团成员陈黄超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