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3-09-02投稿:龚惠英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于7月12日至14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举行,代表我校参赛的3名理学院2010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不惧强手,顽强拼搏,最终刘媛媛同学获得二等奖,王积彦同学获得三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每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主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本届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邀请参赛学校扩大到泛长三角地区化学化工学科较强的知名高校,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8所高校的54名选手同场竞技,获奖比率为60%。与其他比赛不同的是,参赛选手并不是由各校自行选拔出来的,而是由组委会从各高校提供的30人名单中随机抽取3人参赛。大赛分为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两个部分,理论水平与动手能力、基本功与创新能力都在考查范围之列,这是对各个高校本科阶段学生的化学实验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的一次综合大考和高水平检验。大赛旨在为促进泛长三角地区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本科化学教育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检验近年来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对提高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素质、推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发挥作用。

        理学院化学实验中心在2013春学期通过举办“2013年上海大学化学实验竞赛暨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选拔赛”,先期选拔了30位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及化工专业的学生作为30人名单报给了“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组委会,经组委会的随机抽签,3位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获得了代表上海大学去参赛的机会。我校学生能在这样强手如林的赛场中取得好成绩,与他们平时刻苦钻研和辛勤努力分不开,同时,他们背后的理学院化学系老师与化学实验中心整个教师团队的辛勤劳动和在日常教学中的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是学生获胜的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