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副书记、副校长率团出访芬兰、德国高校及有关单位

发布时间:2017-12-18投稿:戎艳 部门:国际事务处 浏览次数:

为落实我校国际化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巩固发展海外伙伴高校的合作关系及开拓新的合作关系,12月6日至13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旭率团出访芬兰、德国高校及有关单位。

12月7日,代表团访问了芬兰奥卢大学。该校与我校签署有校际合作备忘录,曾于今年3月份访问我校,洽谈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事项。在此基础上,作为回访,我校代表团与奥卢大学副校长Hentila女士及创新教育中心负责人进行了会晤。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大学的整体情况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探讨了彼此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海外基地的工作内容和实施路线图。代表团参观了奥卢大学创新中心Tellus和创业中心Business Kitchen,体验了创新中心的大数据分析系统,了解了创业中心与社会行业企业共建、共享、共赢创业生态的经验做法。在奥卢大学众多师生的见证下,上海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北欧基地正式启用,标志着双方创新创业教育合作迈出坚实一步。在奥卢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奥卢市政府代表进行了会晤,对通过两所以城市命名的大学之间的合作进而来推动两座城市之间的合作充满期待。

 

 

 

12月8日,代表团访问了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与我校有二十多年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海外交流学生派遣、MBA教育、智慧城市研究等领域有较深入合作。此次访问得到了校长Kari Ristimäki先生、副校长HanneleTeir女士的接待。在会晤中,该校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教育、科研、校友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该校全面实施创新教育模式,广泛采用课程项目、问题驱动的学习、任务驱动的学习等教学方法,各专业均建立了有行业企业专家、校友在内的咨询委员会以根据行业需求定期调整培养方案,80%以上本科毕业论文的内容来自于本地企业且在企业里完成,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大量投入学生的创新创业指导和帮扶工作中。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化学实验室、机电控制实验室、机械制造实验室等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多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多种功能共用,优先保证完成教学任务。在芬兰中央应用科技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科科拉市工业园,并与创业企业孵化器FIRMAXI和科科拉市工业园的代表进行了会晤。FIRMAXI公司的CEOPehr-Göran Kåla先生是中央应用科技大学的校友,据他介绍,FIRMAXI公司作为芬兰第三大咨询公司,其通过建立网络平台,帮助学生将创业计划链接到不同领域的创业导师和创业资源。科科拉市工业园依托芬兰第三大港口建立,园区内以出口型企业为主,企业与大学在合作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移、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紧密关系,为我校产学研用工作提供了参考。

 

 

12月10日,代表团到达德国曼海姆市,与从南德赶来的蒋剑校友见面座谈。蒋剑校友99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在德国定居生活已十多年,曾就职于德国西门子等知名企业,目前是一家投资公司合伙人。获悉母校领导老师访德,特意前来一叙。座谈中,蒋剑校友深情回顾了在校时的学习生活,感恩母校及老师们给予其的教导,同时也详细了解了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并为之骄傲。提及目前在德校友的现状,他表示,在德国的校友相对分散,但他相信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德国校友会的筹建将越走越近,他也愿为推动德国校友会的筹建尽绵薄之力。

12月11日,代表团访问了德国曼海姆大学和巴登符腾堡州高等教育评估机构EVALAG。曼海姆大学的经济学科在德国排名第一,在我方介绍了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五大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双方探讨了未来学科共建的可能性。代表团还参观了曼海姆大学国际事务中心,该中心为国际学生提供报到、选课、学业咨询、生活服务、心理辅导等一站式服务。以曼海姆大学为代表,巴登符腾堡州聚集了多所德国精英大学、TU工业联盟大学,更是工业4.0的发源地,因此,此次访问高等教育评估机构EVALAG,有助于深入了解德国的高等教育评估体系,为更好地寻求德国高校伙伴及开拓未来合作奠定基础。据悉,德国法律规定,公立高校必须参加教育质量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其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教育教学体系、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内容等在不同层次上进行认证和质量管理,教育质量评估结果影响办学经费。

12月12日,代表团访问了我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修春民领事和陈正副领事介绍了领区内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情况,特别是领区内各高校优势学科的分布以及与国内高校开展合作的情况。徐旭副书记、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双方就进一步拓宽上大对德国高校教育合作与交流、引进一流师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出访,在创新创业教育合作、校友关系维护等工作上取得了进展,在产学研用合作、教育质量评估、学生管理服务等工作上学习了经验,在对外合作交流上拓宽了道路。

一同出访的还有校团委书记许烁、对外联络处副处长谭婷、悉尼工商学院副院长毛雁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