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新时期环境下的语用能力”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3投稿:刘佳 部门: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11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系列讲坛(第十九讲),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新时期环境下的语用能力:思想与思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邓志勇副院长主持。

语用能力是一个涉及多学科、多界面、多维度的老话题,但它仍是外语教学、语言测试、二语习得等应用语言学研究与实践中的一大难题。冉教授首先回顾和梳理了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国内外语言学家对语用能力的不同认识和思考;接下里,冉教授详细阐释了不同视角、侧重下语用能力的界定、内涵、范围等方面的研究;同时,他还分析了语用能力的普遍性特征和多重属性;最后,冉教授着重提出了全球化背景下的语用能力问题,尤其是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ELF)语境下的语用能力特点和语用能力研究新问题;此外,他还提出了ELF语境下的语用能力新思考问题,即ELF语境下的交际观、语用能力观等亟待重构,对外语教学教什么、学什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冉教授的讲座对新时期语用能力提出了深刻见解,对新时期外语教学具有重要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