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等院校学科和人才评价分析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7投稿:方向明 部门:图书馆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十九大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精神,交流完善高校学科和人才评价体系,推进学校双一流大学与学科发展,由上海大学图书馆、爱思唯尔公司、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和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共同主办的“2017(上海地区)高等院校学科和人才评价分析研讨会”于12月4日在上海大学召开。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徐开宇、同济大学规划处处长蔡三发、上海大学规划处处长王廷云,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文荣,昆山杜克大学图书馆馆长徐鸿、上海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陆铭以及来自爱思唯尔、宝和数据的专家莅临会议演讲,来自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曲阜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的师生和同方知网的专家、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华、爱斯维尔(中国)解决方案经理杨卉主持。

 

 

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先后致辞。首先,吴校长代表上海大学向光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对上海大学图书馆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许开宇处长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切身体会和深入思考,对本次研讨会的作用及意义予以了高度的肯定,并结合自己以往的学校工作以及现今教委政策,对高校学科及人才发展、评价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会议的圆满召开寄予厚望。

同济大学蔡三发处长以“运用院校研究方法,助理学科建设研究与规划”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了同济大学“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经验和发展规划。他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带动各方面的其他工作的展开。随后,他为大家介绍了院校研究的概念、发展趋势、功能、及其对大学发展的影响。最后,他系统地讲解了数种高校战略管理及数据分析方法,并通过同济的具体实践案例为大家展示了院校研究给与学科建设及大学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上海大学规划处处长王廷云就上海大学学科建设为主题,以创一流上大为背景,通过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各项指标数据对比,分析上海大学与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从而寻求改革发展的方向,并详细介绍了未来上海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战略举措及目标。随后,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副部长李文荣代表罗均部长为大家汇报了上海大学科研创新实践的发展现状及影响科技竞争力快速提升的短板与制约因素,并提出了未来科技创新改革的方案。

昆山杜克大学图书馆馆长徐鸿为大家展示了国外大学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趋势及学科服务情况。她指出,随着应用科技的突破性飞速发展,国内图书馆转型势在必行。图书馆的使命和职能不再是简单的图书储存及管理单位,而应该是开放式的知识交流与传递空间、个性化服务空间、数字学术空间及学科服务空间。图书馆应该注重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及引进,为学校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陆铭为在场嘉宾汇报了上海大学图书馆科研支持服务的情况和未来发展的探索。爱斯维尔(中国)科研管理部经理戴维,宝和数据总经理刘啸介绍了辅助科研管理及数据分析的工具SCIVAL和SCIBOX以数据服务支持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功能及优势。

最后,研讨会进入开放讨论环节,来自各高校和机构的师生以及同行向在座专家围绕学科建设及分析,科研创新及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咨询并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