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6投稿:富旭 部门:学工办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17年上海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我校圆满落幕。来自上海市16所高校的32位辅导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本专题旨在通过集中、系统、深入地学习,使高校辅导员开阔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增强对自身思政教育研究能力提升的意识和能力,从而引导大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本次培训在认真总结前些年培训经验的基础之上,在培训师资、内容和形式上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和进一步的优化。一是专业化的授课教师队伍。培训期间,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青年研究》杂志主编曾燕波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当代青年群体特征及其研究方法;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思政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大学社科学部李梁老师解读“十九大”精神;《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曹宁华老师讲解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并告诉学员们如何更好的写文章、发表文章;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天琳老师介绍关于高校思研工作的情况,为学员们申报各类市级课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此外,培训班也邀请到了上海市晨光学者、华东政法大学的童潇老师为大家做科研能力提升与科研生涯规划的报告。二是多样化的授课形式。除专题报告外,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沙龙分享、素质拓展和小组讨论等环节。在沙龙环节,我校两位思政副高辅导员马成瑶老师、孙琦琰老师与学员们深入探讨了辅导员的当前科研困惑,毫无保留的将科研经验分享给学员们。此外,我校辅导员协会安排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使学员们能够快速熟悉起来,较好地提升了培训效果。

在12月1日上午举行的结业典礼上,校学工办副主任王国建代表上海大学培训基地对培训班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此次专题培训能成为今后各兄弟院校的学生工作互动交流的新平台,希望辅导员们在今后的日常工作、科研中能够将培训中的收获及时转化、科学应用。来自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员代表进行了培训感受的交流分享,大家表示在五天的培训中收获了知识、分享了经验、播撒了友谊,并对培训基地的工作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上海大学)自2005年成为首批获批的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能力提升”培训十二期,共计培训了50所高校的近1700名学员,为上海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