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3+1”档案论坛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5投稿:杨智勇 部门:图书情报档案系 浏览次数:

12月1日,2017年“3+1”档案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二楼学海厅如期举行。本论坛于2007年创设,由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原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三所设有档案学专业的高校与上海市档案局馆联合举办,至今已走过十个年头,现已成为我国地区性档案学特色论坛,在华东乃至全国地区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技术背景下的档案学理论与实践创新”,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我系主任金波教授和副主任于英香教授主持。中国商飞基础能力中心项目总监兼项目管理部部长万剑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档案管理总监刘俊、原南京政治学院军事信息管理系教授杨安莲、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讲师王向女、上海市档案局科教处处长朱建中、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信息技术部部长杨继东、上海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吕元智和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教授连志英受邀进行专家报告。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原南京政治学院军事信息管理系以及上海各区县档案馆、企业档案馆等1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下午1点半,系主任金波教授宣布本次“3+1”档案论坛正式开幕。上半场的学术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分别由万剑锋部长、刘俊总监、杨安莲教授、王向女博士向同学们做了关于企业档案工作的创新实践、新时代金融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美军档案鉴定工作以及档案鉴定理论的演化规律的专题报告,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经过短暂茶歇,下午3点半,本论坛下半场继续进行。首先由朱建中处长以上海自贸区试点创新工作情况为线索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新模;然后杨继东部长就浦东智慧型档案馆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同学们作了专题报告;紧接着由吕元智教授和同学们探讨了档案知识服务的几个问题;最后由连志英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数字人文与档案信息服务,各位学术大咖的精彩报告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迪,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都反响热烈,积极提问。朱建中处长、吕元智教授等多位专家就档案主题分类法、单套制安全保障以及及时归档等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信息多元,既包括了实践部门的专家指导意见,又涵盖了高校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成为研究生同学了解新技术背景下的档案学的一扇窗口。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召开,参会人员都会对档案学理论与实践有更为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