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民主管理恳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4投稿:高芳 部门:工会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上海大学民主管理恳谈会在校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民主恳谈会的主要议程是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就四届四次教代会代表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反馈与说明。

校领导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欧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届四次教代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团团长、部分教代会代表等参加会议。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反馈和沟通交流。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常务副主任顾红主持会议,并就四届四次教代会代表团讨论的情况做了通报。她表示,大会秘书处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原汁原味的记录。经过认真梳理,我们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分成了六个大类,共71条。比较集中的体现在学校的教学管理和学生培养、师资和学科建设、科研管理、财务、机构改革等部分。这些都是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从中可见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关心和热爱的一种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希望各职能部门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即知即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够跟代表们做个沟通和解释。校工会副主席翁新楚做了补充说明。

会前,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都非常认真地对涉及本部门的意见建议做了研究。会上,人事处处长朱明原、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房产处处长刘劲松、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张基涛、设备处副处长陈新,以及发规处、财务处、创新管理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教代会代表的71条意见建议分别逐条作了反馈,并和与会的各部门工会主席、各部门“双代会”团长等进行了沟通交流。比如,有的需要顶层设计,有的需要体制机制的优化,有的已经明确了落实的时间表,有的需要会后跟代表做进一步的沟通……

欧阳华主席在最后讲话中首先对各职能部门给予代表们的回应表示感谢和肯定,并对与会人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教职工群众的心声,希望各职能部门重视这些意见和建议;二、希望代表们提出的每一条意见都有反馈,鼓励教职工群众关心学校的发展、参与学校的建设;三、到会的代表要把职能部门的反馈信息带回去,要传达到建议代表本人;四、职能部门不仅是自己分管工作的反馈人,也是学校的反馈人,希望大家有大局意识和工作全局观念。他要求校工会要把这项工作制度化,对代表提出来的一些金点子要给与鼓励。

会后,代表们还与职能部门做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校党政办、宣传部等部门人员也出席了会议。

教代会代表意见反馈会不仅可以受理和反馈教代会代表提案、意见和建议,成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与协商制度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还拓宽了代表与职能部门交流的方式,成为代表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交流、沟通、互动的有效渠道,使他们在面对面的沟通中加强了理解,共同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地落实与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一份努力。(凌馨)